草莓甜了 村民笑了

2021年02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在采摘草莓。蒋甲济摄

鲜红脆嫩香甜可口的草莓果。蒋甲济摄

进入兴安县严关镇马头山村门楼,便看见公路边田里排列着数十个草莓大棚,透过薄膜隐约可看到里面一垅垅青翠的草莓旁,探出一颗颗红心般的草莓。

春节前,草莓熟了。慕名前来采购和采摘草莓的商家和游客络绎不绝。他们用亲自采摘的草莓在比红比甜。老板请来帮助采摘草莓的村民,一边麻利地选摘草莓,一边笑看游客。

一位中年男子正在打理大棚。他轻摇一个手柄,大棚一边长约60米的尼龙薄膜便自动卷起来一部分。天气暖了些,他在给大棚透风降温去湿。

他,就是这片草莓大棚的主人,叫韦武忠。

他是兴安县“吃螃蟹”种草莓第一人。

“其实,兴安种植草莓不太合适。桂林以北,气温比桂南低了几度,草莓生长受到影响,产量比桂林南的县份每亩要少500来斤。”2014年初步探索草莓种植的韦武忠,迎着困难种草莓,他尝试要依靠科技种出好草莓。

他从马头山村民那里,以土地流转的方式以每亩每年800元的高价承包20多亩,成为了科学种植草莓的带头人。

“这种草莓叫丑草莓,长得丑点,但脆甜香。”韦武忠引游客进入大棚里,这种“丑草莓”的口感最好,每斤能卖出近60元的价格。

大棚内,一群游客正在采摘色泽漂亮、甜香可口的草莓,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享受着采摘丰收果的田园乐趣。

韦武忠和妻子一会给游客过秤称草莓,一会拿着收款二维码让客人付款,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据韦武忠介绍,他种的草莓全部用脱毒种苗,全部施农家肥和麸肥,采用最佳的滴灌、补光、银光地膜、物理杀虫等无公害科学种植技术,这了解决兴安气温低的劣势,他加上了有可调控大棚的保护,果品质量非常好,连灰尘都很少有,游客采摘下来不用水洗就可以直接食用,是地道的绿色无公害水果。

今年1月初,有几天兴安气温极低,晚上打白霜。为保证草莓正常生长,他采用在大棚四周燃烧局部升温的办法,让低温不能降低到大棚顶上,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损失。那几天,他天天晚上打电话给种植草莓的农户,提醒他们及时采取办法保护草莓。他的这一举动,让全县的草莓种植户避免了遭受更大损失,也让他赢得了行业的敬佩。

他目前种植的草莓,有法兰地、红颜、奶油等七八个优质品种。这些品种的草莓红嫩鲜美、果肉多汁、酸甜可口、香味浓郁,主要销往兴安及桂林周边县份等县份,年前的批发价每斤35-45元。由于他发货从不掺假,因此他种的草莓总是供不应求。

“科学种植草莓效益好!”韦武忠说,他种的草莓从每年11月开始采摘鲜果,经人工摘除老苗催发新芽、补光等科学调节处理,一年可结5—6茬果,采果期长达半年,亩收入达3万多元。除去人工、养护等成本支出,每年有近30万元的纯利。

前些年,韦武忠成立了“绿康草莓专业合作社”,成为县里有名的草莓基地。基地按照严关镇落实县委、县政府“万元农业”工程建设要求,围绕打造“精品农业示范镇”目标,立足区位优势,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强化土地流转、打造高效精品”的原则建设的。

在韦武忠的示范带动下,马头山草莓基地发展到180余亩,有一家公司和两家合作社,并带动全镇种植草莓近300亩。灵渠岸畔,一个以马头山新村、灵渠中游漂流为中心,集草莓采摘、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点已经建成,成为生态观光游的打卡地。

韦武忠种植草莓赚了钱,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他除以高价租用村民的田地扩大规模种植草莓外,他常年雇佣马头山等四周村子的村民做事。这些做事的村民多是无法外出打工的妇女,能在这里长年做工,每月有1500到1800元的工资收入。特别是草莓育苗时节,需要的人力很多,有时用工达到50多人,每人每天有70--100元工资,整个村的村民都来务工,韦武忠每年支付村民工资达到30多万元。这些务工的村民既不耽误自家农活,又能有务工收入,大家都从心里感激他。(蒋甲济)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