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九岁男童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航班紧急备降长沙

2021年02月05日15: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2日下午,北部湾航空阜阳—海口GX8894航班正飞行在万米高空。突然,一阵急促的呼唤铃声打破了客舱的平静,一名九岁男童突发晕厥症状,北部湾航空乘务组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并运用专业急救技能为男童旅客进行紧急施救,机组果断决定备降长沙机场,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救援行动就此展开……

据北部湾航空乘务长罗世威回忆,事发前他正在客舱内为旅客提供餐饮服务。这时,坐在24排的谭女士焦急地反复摁动座椅上方的呼唤铃,罗世威把餐车交给三号乘务员何诗情后立即来到谭女士身边,发现谭女士邻座的男童有些异样,男童耷拉着身体在座位上,手指蜷缩抽搐,脸色苍白,眼睛紧闭。谭女士带着哭腔,情绪失控地向罗世威喊道:“快看看孩子,刚才还好好的在吃着饼干,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变成这样了!”在了解情况后,罗世威一边安慰男童的妈妈谭女士,一边向其他乘务员的寻求协助。

飞机在空中多飞一分钟,患病旅客就多一份危险,机组立即组成急救小组。乘务组紧急通过机上广播寻找医护人员,执行本次航班的双机长徐怀宇、张坤明本着对旅客生命的敬畏之心,果断选择了临近的备降场——长沙机场进行备降。与此同时,客舱内罗世威通过询问得知,这位男童年龄9岁,既往无其他病史,在刚吃完饼干后突发不适。在得知当天航班旅客中没有专业医护人员后,乘务组初步判断儿童疑似气道硬物梗阻,罗世威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法急救法为男童进行救助。罗世威深吸一口气,脑海里迅速复习了一遍乘务员医疗培训必讲科目,沉着为男童进行急救。乘务组进一步检查儿童状况和生命体征,男童的脉搏和呼吸开始逐渐平稳并间接性恢复意识,乘务组持续对男童及其家属进行观察与安抚。

14时08分,GX8894航班安全降落在长沙机场,机场医护人员已在机场停机坪等候,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登机将旅客转送附近医院,患病旅客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15时20分,GX8894航班从长沙机场起飞继续前往海口。罗世威表示,这次成功的机上急救对他而言是一份别样的新年考验,作为一名成熟的空勤人员,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乘务员医疗培训必讲科目,是必备技能,也是年复一年的训练成果。这样的经历将激励自己在日后的工作中完善自己,临危不惧,保障旅客的顺利出行。(王勇、郭月茹)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