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香猪

2021年02月04日10:31  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环江香猪历史悠久,具有体型小、皮薄肉嫩、骨细、早熟、肉质优良等特点。多年来,环江香猪作为国家优良地方品种和特色产品被加以保护,1986年列入《中国猪的品种志》,1987年列入《广西家畜家禽品种志》,2000年列入国家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是我国重点保护的地方小型猪品种之一。2003年通过国家原产地地理标记注册认证,2010年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环江香猪饲养粗放,易于管理。产区农户惯于圈养或放养,传统无公害喂养,以青饲料为主,精料为补,香猪所用饲料均是产区农家自产,其产品肉质细嫩,皮薄骨细,味道香纯,口感鲜甜;肉肥而不腻,瘦而不粗,享有“一家煮肉香四邻,留齿余香之日长”之美誉。

环江香猪以双月龄断奶仔猪为主要商品,体重在6—8公斤左右屠宰,屠宰率在55%左右,胴体瘦肉率50%,眼肌面积2.45平方厘米,第6—7肋间膘厚1.03厘米。肉食不但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据测定,“环江香猪”属高蛋白(蛋白含量达16.67%)低脂肪,各种氨基酸俱全且含量高,尤以谷氨酸含量为最高,每克含量高达27.4毫克。各种微量元素含量齐全。不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低于其他猪肉。因此,环江香猪对心血管疾病具有特异疗法,对美容具有特殊的功效,是益寿延年的肉食品。

一直以来,环江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环江香猪产业,通过保种质,建基地,抓加工,树品牌,拓市场,促流通等,不断推进环江香猪产业化发展。主要产品有冷冻白条猪、烤全猪、腊全猪、香猪肉干等系列产品,产品远销区内外,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声誉。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