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量身定制”回访教育为干部“解心结”

2021年02月04日10:36  来源:南宁市纪委监委
 

“虽然知道自己是清白的,可是心里总不是滋味,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总感觉背后有人指指点点,也不能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好在组织及时发现了这一点,不仅定期找我谈心谈话,帮我卸下思想包袱,让我重拾信心、重振勇气。”日前,面对再次回访的马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受到处分的马山县生态环境局干部韦某感慨地说。

前段时间,韦某因收受他人请托款项、礼品,接受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背上了思想包袱,对工作甚至还一度有抵触情绪。

了解情况后,马山纪委监委回访工作组,不定期组织开展回访教育,耐心细致地和其讲道理,帮助他解开心结。还中肯分析党内警告处分对个人成长进步等方面的影响,引导其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卸下包袱。经过回访组多次谈话后,韦某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工作中主动要求干脏活、累活,特别是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出色,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

今年以来,马山县纪委监委采取“因人施策”的精准回访教育机制,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及时下发《马山县纪委监委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任务分配方案》,并成立由班子成员、乡镇纪委、案件承办部门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党委(党组)相关负责人等牵头的精准回访工作组,了解具体案情情况、回访对象现实表现,并结合回访对象的任职经历、性格特点及家庭生活状况等情况,为回访对象“量身定制”了一套回访方案,确保回访教育有深度、有温度、有成效。还通过电话、微信沟通和召开座谈茶话会等形式,及时对受处分的干部家属进行引导教育,形成组织、家庭、个人“三位一体”的有效监督制约机制,共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回访教育是强化监督体系的手段之一,不能‘回访了之’,更不能‘一罚了之’。只有被处分干部深刻体会到组织回访教育的‘温度’,重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才能真正让监督执纪有‘力度’。”马山县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

“回访工作组也要将回访情况及时整理,不仅要定期考察好回访对象的现实表现,还要将回访资料和结论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或上级党委反馈,作为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和提拔晋升重用的重要参考和依据。”马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罗陆 张其悦)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