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农富民旺乡村

——忻城县实施“特色兴农”战略小记

2021年02月04日15: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期,忻城县马泗乡高龙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工人每天都忙着将生产的古方红糖包装好,给线上下单的客户发货。

“春节快到了,我们接的单子每天有1000多单,发货量达3吨左右,接下来单子还将增加,每天都要加班发货。”正在安排工人包装红糖的高龙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销售部经理王丽丽说。

在忻城县古蓬镇永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一簇簇金灿灿的沙糖桔挂满枝头,工人在果园里忙着采摘沙糖桔、装车外运……“果子以订单销售为主,销往南宁、柳州、玉林等地,也有广东的订单。”永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蓝荣宝介绍。

与马泗乡高龙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一样,永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是忻城县又一家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采取以点带面的经营理念,建成种植沙糖桔、沃柑等多种特色水果、种植面积逾500亩的水果基地,并配套成立果业技术部,以大批量订单销售为主要目标,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点。

近年来,忻城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实施“特色兴农”战略,盘活特色种养资源,优化特色种养产业结构,坚持政策扶持与自主投资相结合,拓宽农民增收路子,推动特色种养产业蓬勃发展。依托山地资源等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政府推动、能人带动、龙头联动”发展思路,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形式,逐步形成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特色农业经营体系。以科技为支撑,积极推广应用新的科技成果,发挥科技服务经济的优势。通过政策扶持和技术引导,带动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采取贴息贷款、免费培训、送技术下乡等措施,为农民群众提供良种引进、养殖技术、产销信息等多方面优质服务,提高特色种养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推动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向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忻城县还投入资金发展电商产业,与多个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全县已建立30个京东帮扶服务中心、80个村级淘宝服务点、130个村邮乐购站点,将古方红糖、特色水果、珍珠糯玉米、生态牛肉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让特色农业由过去家庭副业向支柱产业转变,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着力开拓现代特色农业扶贫新路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统计,截至目前,忻城县共建立农民特色专业合作社400多家、家庭农场37家,培育肉牛养殖示范基地20个,存栏肉牛100头以上的养殖基地8个,全县肉牛养殖户达20133户。(樊篱)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