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进程再提速,友谊关待放行车辆智能调度系统正式上线

2021年02月03日09:05  
 
原标题:智能化进程再提速,友谊关待放行车辆智能调度系统正式上线

2月1日,友谊关口岸待放行货场车辆智能调度系统正式上线,开启了货车排队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指挥调度模式。

货场摄像头对入场车辆进行抓拍

在友谊关口岸通关车辆的货场,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在完成货场摄像头抓拍车辆入场、司机登记二维码、完成报关手续后,这些货车的排队放行信息便进入了调度系统的车辆待放行数据库,系统通过既定的顺序选定车辆放行。

工作人员对抵达核验点车辆进行扫码放行

系统正式上线后第一位接收到放行指令的司机单师傅说:“之前来拿的还是纸质放行条,这次来就是用二维码。”接到放行指令的单师傅便从北投货场出发将装满鲜活农产品的货车开往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前的核验点,到达核验点后向工作人员出示二维码生成的放行条和所提供的报关单,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核验车辆信息确认无误后,该货车便可入园通关。在园区核验点,还有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车辆陆续通过核验二维码实现系统放行。

在该系统上线之前,货场调度车辆入园通关主要依靠人工放行,排队号码的发放、放行条等信息的审核等工作都由工作人员开展。该系统上线后,通过物联网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实现货场地图标记、实时交通状况展示等,结合车牌识别、二维码应用等技术实现车辆的统一登记、统一放行、统一监管。该系统上线也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企业纷纷表示,“从人工放行到系统放行,我们能更清楚地了解到车辆排队放行的情况”、“新模式新系统,给了我们更公开更公正的服务”。

友谊关口岸作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模式的沿边陆路口岸,一直致力于推进智慧园区及数字口岸建设,友谊关口岸待放行车辆调度系统上线再次推进了友谊关口岸的智能化进程,实现了自动车牌识别和系统自动收发号,推动形成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货车排队调度管理模式,货车排队入园业务的数字化,可以杜绝不合理的人为干预等问题,使整个排队过程公平化、公正化、公开化,同时让管理者实时掌握各大货场的货车滞留情况从而更好地进行车辆调度放行,通过系统建设实现货场车辆优化放行、有效监督监管车辆进出口岸次序,保障车辆有序放行通关,提高车辆通关效率,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庞俏妃)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