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凉粉

2021年02月02日18:00  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灵山凉粉是我国南方特色的民族食品之一,主要以产自灵山县的优质凉粉草(也称仙草)按传统工艺精制而成,流传于灵山县民间已有数百年的悠久历史。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特色小吃,灵山凉粉被誉为灵山县“三宝”之一,可谓是“小仙草成就大产业”!2012年6月8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灵山凉粉”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至此,“灵山凉粉”的内涵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地方特产食品,它已经代表一种文化,成为灵山县的亮丽名片。

灵山县地处亚热带,气温高、雨量多,古时的老百姓易感热毒、湿毒,引起身体不适。为了防暑降火、祛热毒,老百姓们就到山上采割野生凉粉草做成凉粉草冻食用。据《灵山县志》和相关资料记载,早在宋朝时,灵山县就已开始加工食用凉粉,所产凉粉有以下特点:色泽呈均匀的棕黄色至黑褐色,晶莹剔透,为有弹性的半固体膏状物,伴有少量糖液,味微芳香而甘醇,品质滑嫩爽口,具有凉粉草特有气味。经过长期的不断尝试,逐步形成了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凉粉作为预防和治疗热毒和湿毒的食疗方式,并且这种习惯历代相传。时至今日,农历入伏吃凉粉是当地人的传统习俗。在炎热的夏天,辛苦劳作之余,一碗清凉的凉粉草冻仍是灵山民众首选的解渴、清热消暑之佳品。

过去,灵山凉粉仅限于在灵山县本地范围流传,多为民间凉茶铺、小作坊生产。现在已经产业化、规模化生产,产品种类创新不断,成为家喻户晓的灵山特产和县域经济的亮点之一。该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德国、法国、文莱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