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禾花鱼

2021年02月02日17:48  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鱼仔好送饭,鼎锅也刮烂”,这是流传于全州几百年的民谣。所说的“鱼仔”,就是个儿小的禾花鱼(150克以下)。当地人每次吃到鲜美的禾花鱼,胃口大开,一碗一碗地把饭送下肚,吃完鼎锅里的饭还不过瘾,要把锅巴刮干净,锅底老化的鼎锅自然受不了。

禾花鱼是全州历史名产,早在三国时期就有稻田养禾花鱼的记载。全州禾花鱼有乌肚鲤、白肚鲤、火烧鲤、黄鲤、青鲤和红鲤等多个品种,尤以乌肚鲤品质为佳。全州禾花鱼个头为两三个手指头大小,性格温和,爱吃田中杂草幼芽、稻禾花粉、昆虫幼虫等,肉质细腻,蛋白质含量高。

全州稻田一年养两季禾花鱼,第一季出在六七月,选大一点的鱼上市,小一点的鱼转移到鱼塘“中转”,待晚稻秧苗插好后,再放回稻田;第二季是在收割早稻后不断水,田里留几寸深的水养着小一点的禾花鱼,到晚稻收割时全部收捕。水煮禾花鱼肉质细嫩,味甘鲜美。

全州人吃禾花鱼,以鲜活为主,腊鱼为次,没有吃鱼生的习惯。鲜鱼吃法非常简单,就是水煮禾花鱼,许多全州人对此偏爱:挖出禾花鱼的胆,将禾花鱼入锅煮熟即可。所用配料主要有紫苏、姜、全州青椒。为何要用青椒?青椒可使鱼味、鱼汤更加鲜辣可口。全州龙水人选用这种吃法时,夹了一条鱼后,一定要配一勺汤,这样才能使鱼味最佳。全州人吃禾花鱼,是可以不吐骨头的,一来是因为禾花鱼的骨头软,二来是因为禾花鱼个儿小,一两口就可以把一条鱼滑进肚里。特别是将禾花鱼炸食时,鱼骨脆得可以当肉吃,要是吐骨那就真可惜了……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