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蜜橙

2021年02月02日17:14  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二十世纪80年代,鹿寨县四排乡果农廖厚安在种植管理橙子果园时,发现了变异的橙子树,品味好,无籽或少籽,经多年的种植培育,选育了橙子新品种,建立了无病毒育苗基地,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该品种2008年5月通过广西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品种为“桂橙一号”;2012年12月“桂橙一号”选育及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鹿寨选育的优良品种,具有明显的鹿寨地方特色,该品种被定名为“鹿寨蜜橙”。2014年鹿寨蜜橙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定,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

鹿寨蜜橙果实圆形稍扁,油包中等大,果顶平,果皮光亮,部分果实有印圈,果实横径一般为5.5—6.5cm,果实成熟时呈橙黄色或浅橙红色,12月中旬至次年1月下旬收获,在栽培管理精细的条件下,每亩产量可达3000公斤以上,表现早结、丰产、稳产。鹿寨蜜橙肉质脆、味清甜、有独特的蜜香味、无核或少核,口感好,其甜味超过普通甜橙,耐贮运,鲜果保鲜期长且风味基本保持不变,实属橙中之佳品,2017年获柳州市柑桔果品评比橙类金奖。

近年来鹿寨县大力扶持鹿寨蜜橙生产,打造品牌,特别是鹿寨蜜橙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其知名度大大提高。成熟的鹿寨蜜橙含糖量可达18%,甜得清爽,深受消费者青睐。随着知名度的提升,鹿寨蜜橙经济效益明显的提高,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种植规模迅速扩大,推行标准化栽培,分级包装,2019年全县种植面积2.5万亩。鹿寨蜜橙是十分适合电商销售的产品,有良好的市场空间,每到收获季节,包装精美的鹿寨蜜橙随物流快递运送到全国各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