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城环卫一体化与棚户和城中村改造实例项目被列为优秀示范名单

2021年02月02日15: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魁星楼、白云驿历史文化街区。兴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改造后的双女井溪。兴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兴安县源江村委周家园村。兴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0年“美丽广西· 宜居城市”综合奖及优秀范例名单(共16个),2016年自治区印发《关于开展“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计划用10年时间,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和“城市病”等问题,逐步打造一批现代化宜居城市。自治区依据“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每两年对市、县宜居城市建设情况组织开展一次评价,并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其中兴安县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范例项目与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荣获2020年宜居城市建设优秀范例名单。

千年古邑,焕发新颜。作为广西首批新型城镇化示范县的兴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围绕提升县城品味与百姓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大刀阔斧的推进以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为重心的城市建设项目,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人居环境得到历史性改变,自治区宜居城市熠熠生辉。

2017年,是兴安县城市建设的分水岭之年。此前,城市脏乱差饱受群众诟病,城市水系成为黑臭水体,马路市场久治未果,一些城市设施破败滞后,断头路、半边路、坑洼路等严重影响群众生活。此后,新一届县委、政府以城市的眼光和理念运营县城发展,把准民生诉求,实施“大县城”战略,抢抓政策机遇,开辟城南新区和棚户区改造两个城市建设主战场,既注重城市颜面的改造提升,更在城市治理上用足“绣花针”功夫。接下来的三年里,接续奋斗,成立专门指挥部和片区项目工作部,一应精干力量全力以赴,县委书记常态化实行“周六棚改日”,以攻坚克难之势,完成了涉及18个片区、3000户的棚改任务,拆迁总建筑面积28万多平方米,完成总投资21亿元,拉动社会投资30亿元。因成效明显,被自治区人民政府2018年评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优秀市县,获得50万元奖励资金。兴安县以棚改为突破点,带动县城整体发展壮大,统筹规划、综合建设,分别在原其中一处拆迁区和城南新区集中建设2个安置点,全面提升市民居民条件;带动文化建设,财神庙历史文化街区加速推进,魁星楼白云驿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开放,成为兴安文化新地标,与滨江公园、陡江古韵串联勾勒“十里湘漓图”,城景相融增色全域旅游示范区;助力城南新区建设,启动铜锣湾文旅综合体项目—兴安城市新客厅项目,城市空间与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拉大城市框架,灵渠大道、兴北大道等城市主次干道建设提升大力推进,县城承载力大幅增加。同时,积极实施县城综合环境整治,举力完成马路市场搬迁、交通乱象整治、双女井溪改造、道路扬尘治理等脏乱差难题,广泛性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城市管理维护水平不断提升,成功荣膺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

2020年,兴安城市建设再掀新篇章,启动了3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以改造一片旧区、复兴一片新区、造福一方百姓为原则,全面改造提升不能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实现广大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的实惠、便利。

当人们漫步在宽敞整洁的大街小巷,徜徉在绿树花丛间,吮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碧水蓝天,渴望美好生活的时候,兴安人真正感受到了城乡新的变化和自豪。这是县委、县政府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带来的新气象。2017年以来,兴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形成“村收镇运县处理”垃圾处理体系,成功打造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新样板,全县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攀升。2020年,兴安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自治区文明城市”。

市场运营 探索环卫运作新模式

为改变政府部门主导、环卫设施落后、监督管理不善的状况,兴安县大胆改革,探索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优质民营资本,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增强垃圾收集、清运、处理“链条”。同时市容环境主管部门职能发生根本转变,主要负责行业规范和监督,实现由长期政府行政主导模式转向“政事分开、管干分离、以费养事”的市场化运作模式。2018年12月,兴安县城乡环卫一体化正式运营,中标服务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新增炮雾车、洗扫车、垃圾压缩车等各类环卫作业车辆130多辆,覆盖全县205万平方米建成区的所有环卫作业及10个乡镇的垃圾转运工作,实现了县城环卫、乡镇集镇及农村环卫的市场化运营。如今,兴安县乡镇环卫保洁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6%,自然村覆盖率达到8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在桂林市乃至广西已走在前列。

政企合作 开启环卫管理新实践

为破解城乡垃圾填埋难、处理费用高、环境脏乱差等难题,兴安县创新思路,寻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与企业合作成立兴安海创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31亿元完成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该项目依托海螺水泥厂新型干法窑,通过气化焚烧炉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处理过程中,垃圾焚烧为水泥生产提供热能,焚烧产生的炉渣作为水泥原材料被充分利用,实现“吃干榨净”,真正做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将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循环再生的“绿色财富”,在全区率先建成生活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县内自主处理链,日处理量达300吨,完全满足了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需求,为“村收镇运县处理”提供终端保障。

共融共治 展现人居环境新面貌

为实现城乡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兴安县将环卫一体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百千”工程、“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桂林市新型城镇化示范工程、田园综合体项目工程等工作融合协同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累计建成示范村70个、整治村381个,完成80%的乡镇新型城镇化示范工程建设,并扎实推进农村“三改”工作,完成改厨改厕41500余户,投入奖补资金7000多万元,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农村清洁厨房普及率达到60%以上。

今天的兴安,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人宜居,这里的人民更灵韵生动、更和谐。展望未来,兴安将继续“接力长跑”,不断丰富宜居城市内涵,坚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努力把兴安创建成一座“幸福之城”!(兴安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