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人大代表担当使命履职为民

2021年02月01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州市八步区现有各级人大代表1104名,2016年以来共召开大会6次,常委会会议31次,主任会议32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题工作报告64项,作出决议决定13项,开展专题询问、检查视察、专项工作调研、跟踪监督28项,督办代表建议300多件,任免人大常委会机关、“一府两院”工作人员272人次。

八步区人大常委会努力探索人大监督的有效形式,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力度在逐步加大,相继出台了《八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和《八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询问工作和评议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2016年以来,对八步区的卫生队伍建设、县道交通建设管护、林业生态产业发展情况等重点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对农村低保、乡村文化建设和科技惠农等工作开展了工作评议,引起了政府和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针对存在问题采取了有力措施改进工作。同时,对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由人大专门委员会或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实施跟踪检查,对执行不力或拒不执行的,依法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手段,并在常委会会议上作专题汇报,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真抓实干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蔡丽 陈荣廷)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