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零成本 广西企业开办便利度居全国前列

2021年02月01日08:56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广西对标国际一流,聚焦“减环节、简材料、压时间、降成本”等核心要素持续改革,目前全区实现“0.5天、零成本”完成企业开办,便利度居全国前列。

企业开办是每一户企业“出生”的第一道关口,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首个指标。广西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推动企业开办改革。

线下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与企业开办有关的部门及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全部进驻各级政务中心(大厅)办公,整合各部门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人审核”。

线上开设“企业开办网上服务专区”,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公安、税务、人社、医保、住建等业务系统,打通与商业银行业务系统信息共享渠道,实现“一次登录、一网提交、全网互认、网上审批、邮寄送达”。目前,广西企业开办基本实现了全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有效压减了企业开办的环节和时限。与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检查结果相比,广西开办企业环节由4.3个压减到2个,压减比例53%;提交材料由25份减少到5份,精简幅度达80%;办理时间由7.7天压缩到0.5天,提速94%。

为解决企业开办成本过高问题,各市、县(市、区)政府出台了企业刻制印章费用减免措施,从2019年起,14个设区市陆续推出向新设企业赠送1套4枚印章的措施,并鼓励税务部门减免税控盘购买费及服务费,使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广西共为新设企业减免印章和税控盘费用2140多万元。(记者吴家跃 通讯员车亚焕)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