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投入560亿元改造升级广西农村电网 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01月31日16: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先后投入560.3亿元改造升级农村电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澎湃的电动力。

有电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户“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中央驻桂企业,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电网、大投入、大服务回应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殷切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农网投资560.3亿元,其中贫困地区农网投资300.4亿元,农村供电能力不足,配变过载、台区电压偏低、群众用电“卡脖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实现供电区域内农户100%通生活用电,14658个行政村、174714个自然村屯实现动力电100%全覆盖,全面完成自治区脱贫摘帽对象“有电用”指标,49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通电,完成1170个种养殖、合作社等产业扶贫配套项目建设,2063个扶贫光伏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并全额消纳。

特别是2019年8月底,伴随着广西电力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广西农网改造升级投资建设迎来史无前例的爆发式增长。当年9月到12月,短短4个月时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所服务区域的40个县投入81.8亿元,完成1.2万个农网改造项目。2019年底,广西全区农村电网“两率一户”指标分别提升至99.803%、98.35%、2.01千伏安,如期达到国家标准,1500万贫困地区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那坡县、乐业县、隆林各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等贫困县集中分布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边境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的扶贫产业也多布局在深山,架设电力线路异常艰难。为了给贫困村和扶贫产业注入电动力,施工人员肩挑背扛,把设备运到山坳,开山劈石,在大石山区架起电杆。

在扶贫工作中,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创新电力行业扶贫工作组织和管控机制,对加快行业扶贫精准务实施策,累计完成电力行业扶贫项目300.4亿元。早在2020年9月30日,广西电网系统3589个与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电力行业扶贫项目全部完成。由南方电网公司承担对口帮扶的河池市东兰县在2020年5月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东兰县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3.7%逐年下降至2020年“归零”,累计脱贫18368户71636人。(陈钦荣)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