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多举措加强疫情防控 春运坐飞机服务安全有保障

2021年01月30日23: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航勤务人员对客舱进行预防性消毒。刘巍摄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较往年相比,客流呈现“错峰、避峰、反向”的出行趋势,整体较为分散。整个春运期间,南航预计在广西执行航班3444班次。受疫情影响,部分航班虽有所调整,但航班时刻优化后,仍能满足旅客在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

1月29号下午15:37,南航CZ3290航班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降落,由于这架飞机已执行完当天的飞行任务,待旅客和机组人员全部下机后,南航勤务人员李庆全佩戴好口罩、手套、护目镜,拿着已经配好的消毒液上机,对这架飞机进行预防性消毒,从前舱乘务人员工作的区域,到客舱内的每一排座位,扶手、小桌板、行李架以及卫生间洗手池开关,完成整架航班的消毒,预计需要40分钟,待预防性消毒完毕,日常性的清洁工作才随之开展,整个清洁过程需要40-50分钟。按照民航局最新要求,在没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航班,每一架飞机要求一周完成一次预防性消毒,南航考虑到所有上机人员的安全,每天都在每一架飞机航后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阻断客舱内的疫情传播渠道。

南航勤务人员对客舱进行预防性消毒。刘巍摄

除此之外,南航按要求落实旅客实名购票、健康码查验、快速测温、客流引导、佩戴口罩、手部消毒以及机上对号入座等旅客防疫工作。为了给旅客提供“无接触”便捷乘机体验,避免人群聚集,除了部分航线有特殊防疫要求外,现在乘坐南航始发国内航班的旅客,可在出发前通过南方航空APP、小程序、95539短信等方式提前办理网上值机和选座,到达机场后直接凭借二代身份证过安检和登机,“一证通关”可省去柜台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人员接触。回家过年的老人旅客逐渐增多,南航工作人员主动到候机楼门口迎接,并为独自出行的老年旅客提供健康申报、值机服务、通过安检直至登机口的无障碍专人服务。

为减少因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对航班运行保障的影响,南航已成立专门的春运运行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每日召开航班决策协调会,及时发布重要天气信息和恶劣天气预警,增派人手对当日航班班班盯、班班抓,保障旅客春运期间出行顺畅。(曾鸣 卓丽娇)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