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兴宾区司法局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01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兴宾区司法局组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协助河西社区开展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兴宾区司法局供图
兴宾区司法局组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协助河西社区开展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兴宾区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来宾1月29日电 自来宾市兴宾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兴宾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严肃换届选举纪律、服务换届选举工作、维护换届稳定和谐,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和谐进行。

兴宾区司法局不断发挥后盾单位的优势作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挂点村“两委”换届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1月15日至24日,兴宾区司法局前往南泗乡下莫村委开展“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调研活动,了解下莫村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及需后盾单位帮助解决的问题等。

兴宾区司法局发挥基层司法所的普法优势,对换届选举适用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群众易接受和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加深群众对选举工作的了解,将拉票贿选、诬告陷害、干扰破坏选举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案例向村民及社区居民普及,帮助群众充分认识干扰破坏选举的社会危害性及后果,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规范有序的良好氛围。“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兴宾区司法局及23个基层司法所共发放“两委”换届宣传资料6500份,入户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政策3000余户,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为社区“两委”换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兴宾区司法局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两委”换届候选人参选资格的审查,对候选人是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及时上报区委组织部,确保候选人政治合格、品德良好。截至目前,兴宾区司法局对辖区“两委”候选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资格审查15000多人次,排查出不符合候选条件30多人。

1月24日,兴宾区司法局挂点的下莫村委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选举产生新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成员素质明显增强,班子结构更加优化、队伍素质全面提升。(覃日曼)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