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磨砺,青春出彩(暖闻热评)

吴 月

2021年01月2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风雨磨砺,青春出彩(暖闻热评)

【人物】2020年“最美大学生”李莎

【故事】李莎是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生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小学支教。她翻山越岭,走两个小时的崎岖山路去家访;关心班上每一个孩子,打开留守儿童的心扉……2020年5月,李莎在回支教学校途中遭遇意外事故,年仅21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支教路上。前不久,李莎等10名大学生被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评为2020年“最美大学生”。

【点评】

李莎的家乡在四川大巴山脚下,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她自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深信“知识改变命运”的她,在毕业之际决定到山区支教,点燃更多孩子们求知、求学、成长的火种。

“越是痛苦的东西越会让人更快地成长,坚韧是我最骄傲的品格。”这是李莎生前对自己的评价,坚韧的品格点亮了她短暂的人生。在支教学校老师们看来,李莎总是倾尽全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去家访,就去最偏远的学生家;做工作,就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选择更难走的那条路,才更能激发青春风采,把汗水洒在深爱的土地、把精神镌刻于奋斗的征途。

其实,坚韧是2020年“最美大学生”们共有的品格。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倪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入江苏援鄂医疗队,一干就是几十天,她说,“青春就是要经得起磨练,只有经历破茧而出的痛苦,才能有化蝶起舞的一天”;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刘智卓,与同学们深入治沙一线,坚持5年,固定黄沙2000余亩,造林3000余株,扎根祖国大地,守好绿水青山;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的于婷婷,带着病重养父上学,没耽误过一节课,成绩名列前茅,决心“带着斗志,迎接每一个挑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担当有为,自强不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当代大学生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唯有勇立时代潮头,方能争做时代先锋。

李莎曾把前往山区支教视为“终生难忘的事”,她说,“我们的内心需要一个方向,要找到自己心的所属,才能更加坚定地向前走”。的确,选择所爱的事业,坚定所选的方向,坚守所持的信仰,青春之花才能在栉风沐雨中绽放更大光彩。包括李莎在内的“最美大学生”们,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必将激励更多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勇担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人民日报》( 2021年01月29日 第 07 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