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务数据共享体系建设及应用显成效

2021年01月27日11:52  
 

2020年以来,广西加快构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正在应用中不断的升级完善,“一池共享”初具雏形,政务数据融合应用加速成熟。

加强共享交换平台支撑能力

广西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于2019年6月底建成并正式运行,实现了上联国家平台,下联市级平台,横向连接自治区各单位,是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主要数据传输通道,目前共接入128个区直部门、14个设区市、109个县(市、区)共2186个单位。南宁、柳州、桂林、贵港、贺州、梧州6个市级自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与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联动。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百色、来宾、河池、崇左8个市统一使用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本地各部门的数据共享与交换,大力提高了数据的融合应用效率。

完善数据共享交换管理规范

根据《广西政务数据资源调度管理办法》,广西初步形成了全区非涉密政务数据资源编目、采集、共享、调度、应用和安全管理的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统一实现全区政务数据资源的发布、挂载、申请、审核、评价等管理功能,覆盖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数据资源,提供了支撑各地各部门政务数据调度、共享、交换的统一通道。通过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其他部门共享交换政务数据,取消了部门间的数据直连方式,避免了“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的产生。

不断加大数据共享汇集力度

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聚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频数据接口、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数据、政务服务百项高频事项数据、各地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截至12月底,平台发布了国家部委数据接口代理60个,各地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4.8万条,挂载51785个数据资源,资源挂载率为98.81%。其中挂载接口1897个、库表资源10613个、共享文件39275个,数据库数据总量29.27亿条。同比2019年底,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新增28187项,数据资源新增32021个,数据库数据总量新增18.54亿条。汇聚了人口、法人、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电子证照等五大基础库,累计发布共享381个数据资源。

政务数据资源得到广泛应用

2020年以来,广西全区政务数据资源加速融合,得到广泛的共享应用,58个区直单位和14设区市通过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申请数据共享10645次,授权通过9405次。其中,7个区直单位申请国家数据资源37个接口,调用国家数据资源(接口)76万次。58个区直单位申请使用自治区级数据资源2370个,调用接口3.2亿次,订阅库表1633次,订阅文件1195次。14个设区市申请调用地市级数据资源1017个,订阅接口2.2亿次,订阅库表536次,订阅文件627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最大限度实现利企便民。(梁贵)

来源: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官网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