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租后买享低价?这等“好事”别轻信!已有南宁市民被骗

2021年01月27日08:40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有市民因不了解相关房屋交易政策遭受金钱损失,警方已接到几起类似报警

交了指标费租住一年的公租房可以仅以地段市场房价的三成购入?目前租住在南宁市青秀区凤岭佳园的廖女士本以为遇到了“好事”,结果不但没买到房子,追讨“指标费”也成了难题,而且还需要承担每月2000元的房租。记者经过了解,获悉廖女士所说的并非公租房买卖,而是回迁房转手,是中介收了钱但办不下,辖区警方已收到几起这类事件报警,目前已立案,正在调查中。

廖女士得到的收条中并未显示所交费用为“指标费”,而是订房押金。记者林显威摄

先租后买享受低价购房?

廖女士的事情还要从2019年说起。当年,廖女士经朋友介绍得知,有人可以操作在凤岭佳园的公租房买卖,即租住满一年后就可以以低至地段市场房价的三成购买。不过,想要入住成功,得交“指标费”。

“按照对方说的,租满一年后买下来,1平方米才五六千元。而且旁边还有学校,方便孩子读书。”廖女士说,当时她就心动了,给一杨姓女士交了一套房的“指标费”5万元,后来又追加了一套5.5万元。2020年4月底,廖女士果真拿到了其中一套房子的钥匙,并按季度交了每月300元的房租以及相关押金,于同年7月份入住了。

满心欢喜的廖女士就等一年后低价买房了,可是2020年11月左右,一个自称房东的人来找廖女士,说她的房租有段时间没交了,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他们(收了‘指标费’的人)是在网上租了一套房让我们住,想稳住我。”廖女士说,房东表示她现在住的房子租金是2100元,目前她只能继续租,房租每月2000元。

“指标费”讨回成了难题

在得知事情并非当初所承诺的,廖女士立即向杨女士询问情况,得到的答复是由于某种原因,指标没有办下来。廖女士希望对方退回两套房子共计10.5万元的“指标费”,但杨女士总以各种理由推脱,并说钱已经给了她的老板刘先生。“这几个月我都在催他们,可是他们都在拖。”廖女士告诉记者。

为此,记者联系到了刘先生。他告诉记者,他与廖女士交易的并非公租房,而是拆迁安置房。“就是借别人的名字买下(房子),然后再过户(给廖女士)。事情确实是通过我来做的。”因为事情最后没有办成,双方产生了矛盾。刘先生表示,自己也只是个中介,钱肯定要退,本周五会给廖女士一个答复。

至于租房一事,刘先生说算是一种“补贴”。但廖女士的房租他们每月还得负担1000多元,如今事情长时间办不下来,累积下来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警方已接到几起报案

据廖女士介绍,事发后,她认为自己受骗,已到辖区派出所报案。“我到派出所报案的时候还了解到还有不少人被骗,有的人交的钱更多。”廖女士说,她现在希望自己交的“指标费”可以追回来。

廖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并不了解公租房的政策,出了事之后才知道公租房根本不可以出售。至于拆迁安置房的买卖,她详细了解后也明白了其中的风险。她希望自己的这件事情能给广大市民提个醒,在购房时多留一个心眼。

据悉,凤岭佳园是南宁市拆迁安置小区,有部分为公租房项目。目前该小区周边房价已过万元,就算该小区有住房达到买卖条件,按照中介所说可以以每平方米五六千元的价格购买,显然令人难以置信。记者从辖区警方获悉,廖女士的事已经立案,近日已经收到几起同类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记者林显威)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