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斌:打造“文水共融、人水和谐、山水相依”的水美乡村

2021年01月26日10:30  来源:兴安县融媒体中心
 

1月4日下午,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在严关镇马头山调研兴安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程时强调,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打造“文水共融、人水和谐、山水相依”的水美乡村。

在建里水、马头山综合治水核心示范区建设现场,黄洪斌仔细查看项目建设进展、用料以及设计等情况,要求建里水、太平寨水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要适应灵渠水系发展的整体设计思路,马头山综合治水核心示范区环山休闲步道的建设要按照标准建设一条适宜群众休闲散步、骑行的休闲步道。

黄洪斌强调,项目建设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以及全县的总体规划,突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生态治理,结合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多项水利措施,统筹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全面提升整治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打造“文水共融、人水和谐、山水相依”的水美乡村。

据了解,建里水、太平寨水水系综合整治及马头山综合治水核心示范区是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的第一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综合整治建里水、太平寨水水系。建设马头山综合治水核心示范园区,综合整治河道长度6.609km,护岸总长9.921km,对建里水、太平寨水3km以外的范围,流域上游采取水源涵养封禁治理措施,封禁治理面积1329公顷;提升改造马头山人文景观,新建高效节水、环山休闲道,改造村容村貌,马头山原采石场采取水土保持山体复绿12.97公顷等。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破解建里水、太平寨水水系存在河流淤积、水域岸线侵占、局部水体污染、行洪能力低、管理力度不够等“五大难题”。

兴安县领导黄小桂、胡琳、伍发进、吕忠荣参加调研。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