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咱的“当家人”

——灵山县突出“三个优先”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2021年01月25日16: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村“两委”换届中,灵山县紧扣“一肩挑”、交叉任职比例、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指标要求,坚持农村致富能手优先、重点工作表现突出者优先、返乡创业人才优先,着力从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挑选干事劲头足、解决办法多的优秀人才,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助推地方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

农村致富能手优先

卢业明是灵山县灵城街道白水村人,2008年退伍后返乡创业种植果树,因年轻勤奋,有技术有知识,短短几年就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2017年,卢业明还当选上白水村支部书记,由致富能人转变为带领全村致富的带头人。

为更好地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卢业明在该村推广“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模式,发展合作社8家,集柑果种植、开发、销售、运输为一体,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资金入股分红等模式合作种植柑果3200多亩,形成优势互补,促进柑果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该村柑果产量1200万多斤,收入超3000多万元,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

2021年1月,在白水村党员大会上,原支书卢业明全票通过,连任白水村新一届村支书。

重点工作表现突出者优先

登记管理、测温验码、环境消毒……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村医刘朝远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刘医生有医学常识,疫情期间志愿在大山村负责摸排管控工作,跟踪返乡人员每日身体状况。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灵山县那隆镇党委宣传委员邱正任对责任感十足的刘朝远赞赏有加。

2021年寒假假期,学生放假归来,人员流动性大,尤其是外省返乡人员多,人员摸排工作成为一大难题。于是,刘朝远叫上儿子一起加入志愿工作中,儿子发宣传资料,父亲做体温监测,父子齐上阵,村民在为他们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刘朝远在保障一方平安的同时,为基层工作人员树立起学习的榜样,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在1月18日的村党员大会选举工作中,刘朝远全票当选新一届大山村党支部书记。

返乡创业人才优先

林雨是土生土长的灵山县文利镇升平村人。大学毕业返乡后在村里,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成立了灵山县山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集铁皮石斛、金线莲、牛大力等地产中药材的组织培养、种植、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化。为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2020年,该公司吸收文利社区、公服村等7个村共135万资金,每年分红给七个村委共13.5万元。

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已建成铁皮石斛驯化、种植示范基地75亩,仿野生种植基地120亩。每年生产铁皮石斛瓶苗50万瓶,出产铁皮石斛种苗1000万株。

1月17日,在升平村党支部大会上,36名参会党员中,有35名投票赞成林雨为村支部书记。

“将这些有文化、有技术、有头脑、有威望、有干劲的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有效解决了村‘两委’班子老龄化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灵山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明宇说。

目前,该县411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一大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进入了村党组织班子。新当选的党组织书记中,40岁以下的164人、占比40%;农村致富能手199人、占比48%,本乡本土大中专毕业生78人、占比19%,退役军人62人、占比15%,外出务工经商人员34人、占比8%,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15人、占比4%,有从医经历人员15人、占比4%,返乡大学生7人、占比2%。(陈燕、李平)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