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大学纪委:以“查”促“治” 唱响“严”的主基调

2021年01月25日1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以来,学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六查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班子自查自纠发现问题46个,立查立改,对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学院将直面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抓紧抓好抓落实。”这是在广西科技大学纪委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六查六整治”专项行动总结部署会上,VR学院与会领导的经验介绍和表态发言,也是广西科技大学纪委坚持“严”的主基调的一个缩影。

广西科技大学纪委根据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六查六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科学统筹,强化精准查摆,切实整改提高,深化监督检查,以“查”明责、以“治”强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持科学统筹,布好行动“一盘棋”。一是系统谋划布局。学校纪委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六查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查找和解决党员干部在政治建设、领导责任、工作作风、担当作为、思想意识、纪律规矩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专项行动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织密联动监督网。将“六查六整治”专项行动与配合巡视工作、落实巡察整改、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扶贫领域专项督查、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同部署、同落实,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由“单向发力”转向“联合驱动”。

强化精准查摆,瞄准问题“主靶心”。一是广泛征求意见,精准查摆问题。各二级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走访师生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依据“六查六整治”,进一步明晰问题和整改措施,填报《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52份。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督促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落实对专项行动“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的要求,校纪委书记对推进“六查六整治”不力的3个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谈话,在压实责任上持续用力,形成同频共振的工作体系。专项行动覆盖52个二级单位,发现共性问题65个,发现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件。

切实整改提高,筑牢制度“防火墙”。一是实行“挂销号”制度。二级单位严格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迅速落实整改举措,“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走过场。校纪委通过二级纪委书记会、纪检监察专题工作会等总结部署专项行动10余次,做到专项行动开展到哪里,工作部署和检查督促就跟进到哪里。在学校官网主页开设“六查六整治”专栏,及时跟进宣传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和经验典型。截至2020年12月底,专项行动发现的65个共性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二是整改举措贯通融合。构建“巡视整改+巡察整改+专项行动整改”协作联动工作格局,推动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督促指导二级单位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毕业生就业、“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等方面为切入口,将问题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中,确保专项行动与常规工作“两不误”“双促进”。三是强化成果运用。督促二级单位重点突出“三重一大”制度的修订完善和贯彻执行,建立一套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监督管理制度。建立成果运用联动考核机制,将专项行动纳入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考核,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深化监督检查,打出督查“组合拳”。一是凝聚监督合力。通过推行“校纪检监察部门+二级纪委”监督模式,构建协同督促整改落实工作机制,积极整合内设机构力量,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共同织密监督合力网。二是强化精准监督。根据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的问题线索开展精准监督检查,聚焦重点内容,紧盯“关键少数”,看问题查摆是否精准到位,看问题整改是否落地有声,看制度机制是否建立完善,通过“三看”推动监督检查走深走实。三是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构建“事前培训—事中指导—事后检查”的监督检查闭环机制,充分运用听取汇报、谈心谈话、列席会议、日常走访了解等方式,督促二级单位严格落实各阶段工作要求,层层把关,严防偏移,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打好监督检查“组合拳”。四是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监督检查。成立多个监督检查组,制定《监督检查方案》《监督检查进度表》,3次深入二级单位开展现场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不走过场。

下一步,广西科技大学纪委将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2021年专项行动方案,以专项检查为抓手,抓重点人、重点事,实行精准化、精细化和差异化监督检查,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建设国内先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苏日沙、谢锡南)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