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多种形式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1年01月25日10:58  来源:右江日报
 
原标题:田东多种形式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0年,田东县以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目标,积极培育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县167个村(街、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已达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61个,20万元以上的有18个,50万元以上的1个,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指标。

盘活闲置资源,发展资产经营型模式。对全县撤并后的115所闲置的校舍、“五保”村、学农基地、合并的“七站八所”等资源进行了全面盘点,对部分闲置资产改造为厂房或者门面对外出租,解决部分行政村无经营性资产收入或收入过低问题。江城镇云林小学将闲置的学校改造为厂房,引进电子厂入驻,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近3万元,同时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吸纳招聘当地20多名贫困户长期入厂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随着巴马至凭祥高铁建设的正式施工,许多工程队租用各村闲置校舍、敬老院,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更多收入,每年可为全县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依托龙头带动,发展产业配套型模式。依托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龙头带动作用,可恒村平均每月取得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多元,2020年11月底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2万元;2020年6月,该县充分利用广西长江天成农业集团龙头企业强大实力作为后盾带动村集体发展的优势条件,统筹整合资金投入5220万元,折股量化给村集体经济1100万元,村集体占股22%,创建百色市市级村集体经济产业园,由广西长江天成农业投资集团具体负责运营,田东县芒乡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引导22个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与天成农业公司与贫困村、贫困户之间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打造产业扶贫带贫新模式,每年给22个村带来200多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创新金融改革,发展为农服务型模式。不断挖掘潜力,找准增收“着力点”,针对有些行政村离县城较远,且金融服务不到位问题,通过田东县芒乡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组织各村股份经济联合社领办农村金融服务,通过公司引领整合各村级服务资源,在各村设立村集体经济和金融服务专员,由公司跟县农村商业银行领受金融业务清单,再分发各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具体开展农金村办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农村商业银行按业务服务量给付村集体收入。自2020年8月初开办以来,已为全县35个村带来76000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推进土地流转,发展资源开发型模式。引进广西高新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深百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僚坤蔬菜种植基地;引进东方希望集团投资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加大天成(田东)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等,通过“党建+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由村民股份经济联合社为公司流转土地、用水、用电、用工等服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以上。

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电商创业型模式。出台了《田东县2020年消费扶贫及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通过田东县消费扶贫电商平台进行消费,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及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平马镇东达村已建设一栋电商楼,以电商合作的方式,电商每销售1单,提取1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年纯收入达2.5万元。

探索物业经济,发展联合经营型模式。针对无资源发展的村,该县积极采取“飞地”发展村企联建联营模式。主要结合县供销综合改革,整合盘活供销系统县城分散资产,由供销社企业提供用地19亩折475万元占股比例19%,组织40个村每个村投入资金50万元共2000万元占股比例81%,抱团发展物业经济,建设一栋两层4000平方米的分拨仓库和一栋一层4200平方米的农资农机仓库,致力打造一个集日用消费品仓储、农资农机仓储、农产品冷链仓储、快递仓储等为一体的综合仓储平台,通过按股份进行收益分配,合作期满资产按股份收回,保障集体资产不流失。年计划带动每个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并可吸纳附近易地扶贫搬迁平洪安置点搬迁贫困户100人以上就近就业,目前工程已完工,正向社会招商。(郑 毅 周章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