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两不误”

2021年01月25日10: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安全、健康、有序进行,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将“严防”与“选好”有机结合,通过成立一个“指挥部”,织密一张“互联网”、多维立体“大宣传”,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两手同时抓,两不误、双促进。

成立一个“指挥部”,换届防控“两手抓”

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27个县直部门主要领导,15个乡镇党委书记为副组长的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江侗族自治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利用工作推进会及业务培训会,督促指导170个村(社区)做好换届选举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定期和不定期对全县430个核酸采样点进行调研督导,并指导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小组长+联络员+群众骨干”组成的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先锋队,在入户做好选民登记的同时对全县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和编号,建立居民信息台账。截至1月21日,已完成全县40万居民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及编号工作。

织密一张“互联网”,换届防控“两不误”

该县将全县分为5大片区,709个小网格,对辖区选民按照“常住人员、省外返乡人员、境外返乡人员”分类实施网格化管理,提前把选举时间和疫情防控措施通知在外的村民,方便他们提前返乡参加选举,并建立“外来人员台账”,实行“日摸排、日报告”工作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所有参选人员和村(社区)换届工作人员实行健康码申报和体温监测,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前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截至1月21日,全县已排查出返乡参选人员937人,已按要求进行规范化、网格化、互联网管理。

多维立体“大宣传”,换届防控“双促进”

该县鼓励“乡土人才”、退休党员、文艺爱好者和志愿者,巧借民族文化,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严禁”等政策规定、纪律要求和疫情防控“十严格”等最新政策、措施,编成琵琶歌、三句半、顺口溜,录制成普通话、侗话、苗话等多种语言,在线上通过电视台、微信、乡村大喇叭,线下利用入户选民登记的契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做到全员覆盖、家喻户晓。换届启动以来,全县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疫情防知识2万余次,张贴海报2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杨慧宇、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