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要素短板 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25日10:1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补齐要素短板 优化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一流的营商环境对于‘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至关重要。”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共同为广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广西京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贤良委员说,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广西营商环境大为改善。但在营商环境构建中,广西还存在惠企政策落地难、部分人员不作为、融资保证系统不健全、企业办事难等短板和弱项。

如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桂投资兴业?姚贤良建议,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让涉企政策更接“地气”;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与企业家座谈沟通机制,下大力气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加强要素保障,拓宽企业发展空间;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的工作模式,推进互联网全流程“不见面审批”等。

“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工程,需要市场、企业、政府和行业协会共同努力。”民进贺州市委主委左碧辉委员说,“市场发力打基础、企业发力做主体、政府发力作保障、协会发力成纽带,通过这样的多向发力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个地区长期发展靠营商环境,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从事农牧产品加工业的苏富君代表建议,通过改革,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高社会整体协同治理水平。

从事生物医药生产的岳峰代表建议,要以便民利民为落脚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注重不断改善质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为推动广西奋力赶超、加速崛起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康 安 乔晓莹)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