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马空

2021年01月24日11: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马空接受专访。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月24日电 (吴明江)1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马空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融水2020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十四五”开局的工作谋划。

马空说,2020年是是融水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融水举全县之力,整合投入各级各行业扶贫资金13.46亿元,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实现每个贫困村均有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农村电网改造、广播电视网络宽带、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成,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率100%,完成了剩余的2034户6468人贫困人口脱贫、2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群众发展基础和贫困村面貌显著改观,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融水依托生态、民俗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工作,重点打造一批旅游扶贫项目,探索出了多种可推广、可借鉴的融水文旅扶贫新模式,有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的双龙沟景区创新“生态引领,龙头带动,旅游扶贫”发展新模式,打造融水旅游龙头,带动旅游大发展;梦呜苗寨景区则通过“生态搬迁、易地扶贫、文化传承”,打造原乡苗寨景区,让迁入景区的苗族群众实现搬得出、留得住、有发展、能致富。2016年以来,融水已有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实现了脱贫致富。

马空表示,2021年,融水将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产业升级、加强项目引领三个方面来谋划推进工作,全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续写融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