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联组讨论

 张云河 沈泉池 王晴月

2021年01月22日22:12  
 

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农业界、妇联界、教育界一组、少数民族界二组联组讨论,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多位政协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主题发言。鹿心社认真倾听,同大家深入交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鹿心社指出,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规划引领,解决好“乡村怎么建”的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乡村规划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考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要彰显乡村特色,根据不同地形地貌进行建设,巧借山形、善用水势,把民族特色文化与乡村建设相融合,充分体现各地独特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使乡村风貌与当地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相得益彰,打造彰显桂风壮韵的特色村庄。要强化建设管控,规划一经审批必须严格遵守,逐步引导和控制村庄建设的整体风貌。要坚持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在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推进乡村规划建设。

鹿心社强调,要不断创新完善资金投入机制,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强化财政投入保障,精准用好粤桂协作帮扶资金,加强涉农资金整合,集中统筹使用好涉及农村的各类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或“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资金投入格局,提高资金使用的集中度和总体效益。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用足用好中央的金融支持政策,推动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倾斜,引导涉农金融机构推出更多、更便捷、更优惠的金融产品,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通过改革创新筹措资金,盘活用好农村各类资源,利用“以土生金”等方式解决乡村振兴资金问题,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回乡投资兴业,积极参与乡村建设。

鹿心社强调,要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解决好“乡村谁来建”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团结带领群众脚踏实地加油干。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健全完善并创新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乡村自治格局,让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人。充分发挥乡村人才的生力军作用,鼓励和支持他们投身乡村、留在乡村、建功乡村,在乡村大舞台上展现作为。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作用,引导各地乡贤利用见识广、声望高、人脉广的优势,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完善乡村治理、树立良好乡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鹿心社表示,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力所能及推动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加快发展,继续关注农村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帮助各族群众以脱贫为起点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加强与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的密切联系,引导他们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壮美广西建设,充分展现新发展阶段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孙大伟、黄伟京参加讨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