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委员丘映含:让西江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益”

记者  张云河

2021年01月22日15:57  
 

“2019年,珠江—西江内河货运量突破10亿吨,位居世界第二。2020年,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全年累计过货量突破1.5亿吨,首次超过三峡。但目前,西江黄金水道广西段仍存在以下瓶颈问题:航道‘超载’‘梗阻’情况突出;沿线码头综合能力有待提升;多式联运支撑体系发展滞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丘映含委员如是说。

图为广西政协委员丘映含。何学俏、徐天保摄

为此,丘映含委员建议,要让西江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益”:一、大力提升西江干道、支流和船闸的通航能力。二、不断提升沿线码头的综合能力。深化西江黄金水道船型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港口靠泊能力。三、全力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对沿线大中型码头进港铁路和公路专用线的统筹规划建设,设置集装箱铁水联运枢纽和区域多式联运中心。四、加快推进船舶服务和航运配套建设。合理布局广西船舶制造产业园和船舶产业集中园区。推进西江黄金水道服务区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