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金华委员:提高乡镇污水治理管理水平

2021年01月22日09:5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提高乡镇污水治理管理水平

“建立乡镇污水处理厂,可有效减轻乡镇水体污染,改善水体环境质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林金华呼吁,广西应提高乡镇污水治理管理水平,为老百姓建设美丽宜居生态家园。

林金华在调研中发现,2014年开始,广西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保护生态环境、提升乡镇居住品质的一项重要工作。截至2020年年底,广西共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713座,基本实现“镇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目标。

虽然广西镇级污水处理设施从全面建设进入全面运营的新阶段,但在运行、维护、收费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问题。林金华建议,针对各地乡镇污水处理费收取不足、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费不足、运行维护人才缺乏等问题,自治区物价部门在切实可行的条件下可制定相关收费标准,为全区乡镇收取污水处理费打下基础;可以考虑在有条件的乡镇村屯推行收费机制,通过自治区及各地财政支持一部分资金、乡镇村屯推行收费机制自筹一部分资金的方式,保障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经费来源;落实养护单位,组建养护队伍,构建养护体系和应急机制,强化污水管网养护管理安全意识,健全排水突发事故应对机制。(记者 康安)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