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启动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响应!大气环境敏感片区建筑拆迁作业一律停工

2021年01月22日09:10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南宁市升级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落实“八个严格”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根据预测,南宁市未来几天AQI预测下限值达到《南宁市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黄色预警启动条件(AQI下限超过80)。经南宁市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研究决定,从1月19日20时起,将南宁市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响应提升为黄色预警响应。

在启动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响应之后,南宁市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有效缓解污染天气?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我市要落实好“八个严格”,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严格建筑拆迁(拆除)施工扬尘防控,大气环境敏感片区范围内建筑拆迁(拆除)施工作业(含建筑、道路拆迁、拆除等作业)一律停工。

——严格道路扬尘防控,加大对大气环境敏感片区内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道路等的冲洗保洁力度,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3次。

——严格建筑施工扬尘防控,所有建筑工地要严格落实裸土覆盖、湿法作业、运输道路硬化、车辆运输密闭、车辆进出冲洗不带泥上路等措施。

——严格混凝土搅拌站堆场扬尘防控,堆场无防尘抑尘处理设备或扬尘抑尘处理设备未正常运行的一律停工整改。

——严格露天焚烧防控,全市范围内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停止“炼山”行为。大气环境敏感片区内一天中一经发现2起及以上露天焚烧行为,立即通报批评,并计入“大行动”考评扣分。

——严格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管控,强化露天烧烤行为管控,重点依法查处大气环境敏感片区内露天烧烤行为。

——严格移动源管控,大气环境敏感片区内建筑工地等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含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压路机、铺路机、叉车等)夜间20时至次日6时停止作业;实施重型车辆重点管控,夜间20时至次日凌晨1时大气环境敏感片区内重型柴油车重点路段绕行;行驶过程中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大气污染物的拖拉机、各类柴油货车、非道路工程机械一律不得驶入市区建成区道路。

——严格工业源监管,对涉气重点企业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发现超标排放行为立即依法查处;对烟囱排放黑烟行为,一旦发现,一律停产整治。(记者杨盛通讯员刘茜)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