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布局

2021年01月22日08:54  来源:广西日报
 

南方电网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停车场内充电。

南宁市竹溪立交电动汽车充电站内,公交司机正在为车辆充电。

车主在南宁市江南区浩天花园电动汽车充电站体验便捷贴心的充电服务。

工作人员引导私家车主为车辆充电。

南湖停车场内已经升级建设好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电动汽车充电忙。

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全面布局,图为整齐划一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出租车司机正在为车辆充电。

南宁市竹溪立交电动汽车充电站拥有广西首座换电站,可快速完成对电动汽车全自动电池的更换。

安装有180千瓦电动货车专用充电桩的货运停车场。

广西申龙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

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人们便利出行的好工具,但因为缺乏足量充电位而让不少车主烦心。2020年4月,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实施《南宁市“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5份攻坚方案,为能源网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6817辆,累计建成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848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825个,充电桩7302个,充电插座5276个。

近日,位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际物流单一窗口服务中心旁,总投资490万元,包含2台600千瓦一机十桩柔性充电堆、15台7千瓦交流充电桩、1台100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的中心充电站投入使用。该充电站重点面向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的用户使用,能够满足35台新能源车辆同时充电的需求。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周边已布局有10个充电站,进一步完善了机场周边充电网络布局,为广大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了保障。

此外,南宁市首座智能化大型集中式公共充电站——浩天花园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已投入使用,站内共设置26个直流充电桩,可同时为52个车位提供快速充电服务。作为目前南宁市首座智能化集中式公共充电站,站内建设了具备智能功率调节和柔性充电技术的900kW分体一机多桩直流充电机。据悉,这台充电设备可以根据充电车辆的数量,以及车辆充电需求实现自动智能充电功率分配,每个桩体可进行15-90kW的自动调节,在提高充电设备使用率的同时还大大节约了充电时间。

同时,浩天花园电动汽车充电站为了充分提升和改善充电服务体验,不仅24小时对外开放,还配套建设了南宁市首个充电站服务区。在服务区里,按功能划分了电力服务区、电力宣传区、售货区和休息区,并配置了电力自助终端、自动售货机、多媒体、宣传栏等设施,车主在等待汽车充电之余,可以通过自助办理电力业务和了解电力资讯,实现充电服务的增值服务。

据了解,南宁市正通过加快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建设、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和充电设施的服务平台建设,构建连接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并加快推进充电汽车智能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交通枢纽充电设施的需求。(邓 华、韦菲菲 文/图)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