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本土宝石 展现边海风韵

——访邓弦艺术工作室领衔人、防城彩石雕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邓弦

2021年01月21日17:09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展厅里的防城彩雕非常精美,惟妙惟肖,以前有听说过,但今天是第一次真正看到,也看得出艺术家们非常用心、非常热爱本土的艺术文化。”1月13日,市民黄女士在参观了“山海南陲 匠心倾情(第二季)美术工艺作品选展”后如是说。

日前,由防城港市博物馆举办的“山海南陲匠心倾情(第二季)邓弦艺术工作室美术工艺作品选展”开展。该展是本市工艺作者利用本土出产的材料,创制具有边地山海元素艺术品的展览。展览以防城彩石雕刻作品为主,颇受市民欢迎。

1月17日,记者采访了该艺术工作室领衔人邓弦。

邓弦介绍,出产于十万大山防城区扶隆段的防城彩石,是2.35亿年前形成的,主要构成为叶蜡石,列入宝石类矿物范畴,有色彩绚丽、质地细腻、晶莹润透等特点,是稀少、珍贵的工艺雕刻原材料。防城彩石雕刻有圆雕、半圆雕、镂雕、扁雕、链雕、薄意雕等多种手法,常随石形、石色等具体情况设计,讲究“保形、保色”,合理利用石料。俏色巧妙运用,是防城彩石雕刻的一大特色技艺。防城石雕多取材于神话传说和历史人物、山水、花鸟、虫鱼等,作品因材施艺、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观赏、收藏价值。

防城彩石的发现、利用至今,已有250年的历史。黑旗军首领、民族英雄刘永福出生地北基村正是防城彩石产地,传说他制作了一批防城彩石印章,其中的黑虎印章钤在作战文书上下达出击命令,逢仗必胜;近代以来,多有文化人士采用防城彩石治印,或雕制笔筒、墨盆等文房用品;抗战时期,防城多位革命青年随身携带防城彩石印章奔赴延安,危急时宁可丢弃他物,也要保留下镌刻有自己姓名的家乡石头;新中国成立后,防城彩石逐渐为更多的民间艺人用于制作工艺品,常有华侨购买作为家乡纪念物。

上世纪70年代初,在“出口创汇”政策的支持下,防城镇建立了两家石雕厂, 石雕产品主要供外贸、贸促会等单位组织出口,并多次参加“广交会”,为当时的“出口创汇”作了贡献。

一直以来,防城港市本土的民间艺人坚持参与创作、传承这项本土技艺。近年,少数石雕作者的作品开始参展,并获得金、银、铜等奖项;邓弦等人的石雕作品多次结集出版。防城彩石雕刻的保护、传承工作也逐渐得到防城港市及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及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标准防城彩石》的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防城彩石雕刻技艺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公布防城彩石雕刻为自治区传统工艺振兴项目。传承、创作防城彩石雕刻技艺、作品已有四十余年的邓弦(广西工艺美术大师)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共防城港市委员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中共防城港市委员会组织部组建了“邓弦名匠工作室”,邓弦为领衔人。工作室有多名石雕艺术工作者。

虽然本土已有十多位工艺美术工作者从事防城彩石雕刻研制,但邓弦仍然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传承彩石雕刻技艺中来。他说:“防城港市工艺美术原材料品类众多,而且产量丰富,是发展工艺美术文旅产业的良好基础。而开发、振兴这项具有本土鲜明特色的非遗、传统工艺项目成为文旅产业,需要解决工艺美术人才缺乏的问题。”(记者 徐业越)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