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三大新病区启用

三大科室在业务面积、服务内容、环境打造等方面实现全新升级,迈上新征程

2021年01月21日09:30  来源:南宁新闻网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乳腺保健科新病区1月15日启用。同时,儿科全国哮喘标准化门诊区域级示范中心举行揭牌。这也是该院继儿科、儿童康复科、健康体检科等新病区投入使用后,持续升级打造,推进全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的举措之一。此次新病区投入使用,三大科室都在业务面积、服务内容、环境打造等方面实现了新迈步。

全新升级 面貌一新

眼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位于儿科楼3楼,业务面积约300平方米。新病区在功能服务上进行专业拓展,在原来三个门诊诊室及配套的基础上,增设视光中心、听力中心,配备全自动综合验光仪、电子鼻咽喉镜等先进仪器设备,将发挥儿童医院的优势,针对儿童、青少年视力问题,新生儿、儿童听力异常等问题提供诊疗服务。

同样位于3楼的口腔科,从原来约5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拓展至300多平方米,空间布局划分为护士站、诊疗区、治疗区、拍片区,增添口腔CBCT等新设备,新开展口腔拍片等服务。口腔科提供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儿童牙病、口腔种植及牙周等服务,尤其针对儿童不配合治疗的情况,发挥专科医院优势,与手术麻醉科联动推出无痛拔牙、无痛洁牙等项目,安全、高效开展儿童口腔护理、治疗。

乳腺保健科位于儿科楼4楼,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较之前增加近4倍。科室扩大了诊室及治疗区域、手术室,新增设哺乳障碍门诊和乳腺中医门诊,增加日间病房。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广西首家乳腺良性疾病三才疗法技术培训基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妇女免费“乳腺癌、宫颈癌”检查项目管理单位,医院不断强化群体保健的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乳腺病的预防和规范化治疗。目前,乳腺保健科运用了现代医学诊断及传统医学辨证等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开展常见乳腺炎、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囊肿、乳腺纤维瘤及产后缺乳、乳汁淤积等乳腺良性疾病的诊疗工作。

示范中心 护航儿童

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之一。市妇幼儿童哮喘门诊开诊多年,不断探索规范诊疗,并给予哮喘儿童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管理,让众多的哮喘患儿受益。全国哮喘标准化门诊区域示范中心的揭牌,对进一步完善规范诊断、规范治疗、规范管理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妇幼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是集检查、诊断、治疗、康复、患者教育于一体的规范化综合诊疗中心,通过对哮喘的规范化诊疗及管理,建立了医疗团队与患儿家庭伙伴式的关系,提高儿童哮喘控制水平,降低哮喘患病率。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还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对医院协作单位、基层医疗保健机构的医护人员开展规范化诊疗、随访、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带动基层技术发展,为南宁市儿童哮喘防治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起到促进作用。(姚瑞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