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扬帆正当时!来宾三江口新区乘势而上开新局

彭远贺 朱晓玲

2021年01月21日08: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项目施工现场。严立政摄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焊花四溅……新年伊始,走进广西来宾三江口新区,处处可见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

三江口地处红水河、柳江、黔江“三江”交汇处,是桂中、桂西地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水路要道。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广西“东融”发展战略的实施,三江口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交通优势越发突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早在2016年9月,来宾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在三江口区域建设港产城新区的决策。近年来,来宾市相继完成了《三江口港产城新区总体规划》《来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和总体发展规划》《来宾市三江口新区总体规划(修编)(2020-2035年)》《来宾港区总体规划修编》等重要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三江口新区发展找准定位,聚力打造广西内陆高质量开放合作试验区。

俯瞰三江口。严立政摄

“三江口新区有超过16万亩的连片国有土地可供开发,且均处于具备港口开发条件的沿江地带,‘土地+码头’配套组合优势明显。”来宾市三江口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蓝海云说。

除了土地资源外,三江口新区矿产、木材等资源极为丰富,特别是碳酸钙资源储量大,估测储量约为5135亿吨,其中石灰岩储量最大,属优质石灰岩矿区,产业开发前景巨大。

在交通区位方面,三江口新区核心区域距柳州机场45公里,到来宾城区不到30公里,与南宁、柳州、贵港可形成1小时经济圈,处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的“半日达”经济圈。值得一提的是,三江口新区水运优势明显,西江黄金水道贯穿园区境内。

“随着大藤峡水利枢纽建成及航道升级整治后,柳江、黔江和红水河三条3000吨级的航道交汇于三江口新区,常年可通航3000吨级船舶直达粤港澳大湾区。”来宾市港航发展中心主任黄春红说。

三江口新区港口规划有15个港口作业区,可建设91个泊位。目前,已建成7个泊位,在建泊位2个,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吞吐能力达5000万吨以上。

新东运项目码头已初见雏形。严立政摄

新东运熔剂骨料碳酸钙加工一体化项目位于位于三江口新区武宣县金鸡片区,项目总投资60亿元。眼下,项目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加工区和配套码头建设。通过项目配套的港口码头,熔剂、骨料、水泥熟料等产品可由水运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三江汇聚的三江口,未来发展势不可挡。我们之所以选择到这里投资,就是被这里的交通区位优势、优质的碳酸钙资源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所吸引。”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义春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参与三江口新区的建设,接下来如果有好项目的话,我们还会继续投资。”

三江口森林工业城项目已有企业投产。严立政摄

据来宾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介绍,三江口新区主要规划布局绿色建材、现代纺织、医药化工、林浆纸用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目前,三江口新区已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900亿元,达产后总产值预计达1400亿元以上。这些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工,将为三江口新区“十四五”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广西来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三江口新区注入“源头活水”

为了推进三江口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来宾市花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多次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实办好,对待企业要讲诚信、守承诺,切实解决企业在人才、金融、审批等环节遇到的困难,让企业在来宾能够放心发展,享受到最好的服务……【详细】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