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乐:法律援助精准帮扶 贫困户家庭圆满又脱贫

2021年01月19日09: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乐1月19日电 “辛苦您了!多亏了您,我才有一个完整的家。”2020年9月15日,贫困户冯某宽远在广东打工的儿子,用微信给广西平乐县源头司法所李春富发了这么一句话,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

2018年,源头镇政府安排李春富为冯某宽帮扶联系人,对其开展扶贫工作。冯某宽一家三口,妻子梁某花患有精神疾病,无法正常交流和劳动,李春富先帮助梁某花办理残疾证明和低保。

然而在办理过程中,李春富发现他们没有办理结婚手续,不是法定意义上的夫妻,更重要的是梁某花还没有户籍信息。李春富拥有二十几年的司法行政工作经验,很快他就理清工作思绪,决定为梁某花提供法律援助,帮其找回户籍信息,办理婚姻手续,然后落实扶贫政策。

由于情况复杂,经过反复多次的思想工作,在冯某宽的安抚和劝说下,梁某花终于上车回到出生地贺州市钟山县清塘镇配合查找户籍信息。

但是,在清塘派出所户籍科查询后,发现没有梁某花的户籍信息。李春富恳请清塘派出所帮助扩大查找面,并找到梁某花娘家亲人来协助,最终在多方确认之下,梁某花恢复了户口。

身份信息有了,但是患有精神疾病的梁某花的婚史也是一笔糊涂账。面对繁杂的问题,李春富熟练运用法律,最终完成了梁某花与冯某宽的结婚登记手续,并将其户口迁到了冯某宽家里。

以法律援助为手段,凭借多年司法行政工作经验,李春富不懈的努力,为冯某宽一家解决了基础的法定问题,为顺利开展扶贫工作做好了铺垫。2020年,李春富帮助他们申请了残疾补助、农村低保补助、医疗救助等各项扶贫政策,完成了他们家的脱贫任务。(韦绍贵)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