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三大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21.21亿

2021年01月18日17:14  来源:桂林晚报
 

桂林市园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作用凸显

三大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桂林市七成

近日,从桂林市工信局获悉,2020年桂林市通过深化三大园区(高新区、经开区、高铁产业园)体制机制改革,园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1—11月,三大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21.21亿元,同比增长12.8%,三大园区总产值占桂林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2.7%。园区作为桂林市工业发展主战场的作用进一步体现。

2020年,三大园区按照改革方案实施了扩园,象山园、雁山园纳入高新区管理范围,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加了凤凰产业园,高铁(桂林)广西园成立了秀峰、叠彩分园。在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方面,实行工业项目建设工程方案总平图和施工图由中介机构统一审图,通过多种措施实现审批时间由41个工作日缩减至12个工作日,提速率达70.73%。同时对三大园区放权赋能,实现“园区事园区办”,目前已经下放市级行政权力事项94项,激发了园区发展活力。1-11月,桂林市建成标准厂房101.4万平方米、收储土地8792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39亿元。深科技二期、中国中药等一批重大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先后竣工,为深科技惠州工厂整体搬迁、中国中药顺利投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市工业园区突破传统园区建设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减轻政府投资压力。桂林市国有投资平台公司积极与民营资本合作,合资成立桂林坤弘量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坤弘量子一期于2020年7月投产,截至11月,实现产值8.48亿元。股权投资既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也分享了产业发展成果。高铁(桂林)广西园广东光大集团、广州鼎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商住与工业捆绑的方式建设光达云创谷和数字经济园,规划建设标准厂房分别为18万平方米、11万平方米。

此外,三大园区在积极招大引强的同时,推动存量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本土企业。推进千企技改项目建设,平钢120万吨炼钢及轧钢技改项目、新桂轮150万条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优利特医疗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生化检测及免疫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智神信息智能电子三轴稳定器产业化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技改项目顺利竣工投产。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