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数据分析,物业服务成为投诉新热点

12315去年为消费者挽回0.78亿元损失

2021年01月16日09:50  来源:南宁新闻网
 



昨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度12315数据分析。去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共接到各类来电、来函、来访、语音留言、互联网转办138162件。投诉举报方面,一般食品以7410件、餐饮和住宿服务以1858件的投诉举报量分别居商品类和服务类投诉举报之首。举报违法方面,广告违法行为高居榜首,达到7337件。去年,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17.86万元。

去年消费投诉总量有所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客观原因是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市场和消费信心受到一定冲击,尤其是2020年初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消费活动锐减,导致消费投诉数量整体下降;主观原因是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推动维权关口前移,在部分行业选取有条件的企业作为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鼓励诉前和解并提供指导,从源头减少消费投诉。

此外,去年举报违法数量激增,一方面,去年1—3月因疫情引起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价格大幅上涨,关于哄抬价格等问题的举报量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其中,部分举报针对的是同一商家,存在重复举报的情况;另一方面,全国12315平台自2019年12月底启用,截至去年底,消费者通过该平台自行登记举报9309件,占总举报量54.9%。(记者陆增安 实习生朱倩 通讯员熊至娟、何正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