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投入资金约60亿元 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713座

2021年01月15日08:47  来源:广西日报
 

已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713座

广西基本实现“镇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目标

历经7年克难攻坚,广西共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713座,其余10个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月31日前全面完成,基本实现“镇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目标,成为全国第7个实现该目标的省区市——这是1月12日召开的全区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工作现场推进会透露的消息。

2014年广西就提出“镇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目标,以此作为广西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为此,自治区累计投入资金约60亿元,强力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项目审批、用地保证、资金使用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广西创新实施“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新模式,以企业投资形式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克服选址难、征拆难、管网施工难、项目融资难等难题,绝大部分项目不足百日即实现通水,创造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广西速度”。

“全覆盖”目标的实现,也标志着广西镇级污水处理设施从全面建设进入全面运营新阶段。据悉,2020年全区已建成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平均运营负荷率为63%,平均进水COD浓度为每升100毫克。未来广西仍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因地制宜实施提标改造,通过推动镇级污水处理厂打包运营、供排水一体化、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机制等措施,推动镇级污水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记者骆万丽 实习生王文怡)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