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于飞 逐梦蓝天

昭平籍国航乘务员黄佩花一家的脱贫之路

2021年01月15日15: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叫黄佩花,来自昭平黄姚古镇,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国家扶贫政策和国航的帮助,2018年我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北京,通过考核成为一名乘务员,圆了我的蓝天梦。”2019年11月,在国航贺州招聘会上,昭平籍乘务员黄佩花向求职者们讲述了她与国航的故事。

一个来自贫困山村的姑娘、一个贫困家庭命运的改变,从一个扶贫理念开始: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黄佩花一家的脱贫故事正是从这个理念开始,走出山村,飞上蓝天。

“我是一名留守儿童”

黄佩花一家一共5口人,姐弟三人中她排名第二。在黄佩花的记忆里,父母常年外出务工,一年只有过年的短短10天能见面。姐弟三人成了村里的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顾着长大。“你们父母在外面辛辛苦苦打工赚钱,就是为了能让你们好好上学,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走出山村。”不识字的奶奶贝祝英讲不出深奥的大道理,只有最质朴的话语和愿望,却在姐弟三人幼小的心中扎了根。

黄佩花的父亲黄家意是一名推土机司机,为了生计、为了三个孩子的上学费用,长年奔波在周边市县乃至外省的各大建筑工地,每天收入近200元,维持着家庭的大小开支。广梧高速、广佛肇高速等十多个高速路工地里,都有黄家意的身影。每个工地最少要待两年,黄家意忍受着思乡之情,省吃俭用一点一点地积攒孩子们上学的费用。“我爷爷是一名老师,从小他就告诉我要读书,要有一技之长。”黄家意说。而他也是这样告诉三个孩子。哪怕随着孩子长大,尤其是三个孩子都考上大学后,经济负担日益加重,原本勉强维持生计的家庭骤然陷入贫困,黄家意和妻子也从不后悔。

“我们家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只要能读得了书,我们一定让她(他)读下去。”黄家意说。2016年夏天,大女儿黄佩香从广东医科大学毕业,考上了研究生。她站在父亲面前坚定地说:“我一定要读下去,请你们支持我。”黄家意一口应下来。当时的黄家,二女儿黄佩花刚刚毕业薪水微薄,小儿子黄思民刚考上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每人每年需要1万元学费和生活费,黄家意与妻子结束外出务工回到村里,每月收入加起来也只有4000多元。

对于过往的忙碌,黄家意表示已经记不清了。80多岁的奶奶也坚持下田,种水稻和果蔬。长辈们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支撑着这个家庭度过艰难岁月。

“我要成为一名乘务员”

对于黄佩花一家而言,2016年是最艰难的一年,也是生活开始转变向好“触底反弹”的一年。这一年,助学贷款、产业奖补、教育补助等各项扶贫政策补助开始落实,黄家也从中受益。这一年,黄佩花从广西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方向毕业,进入一家培训机构工作,黄家的年轻一代从她开始走向更广阔的社会。培训教师、酒店前台、学校老师······黄佩花在不同的岗位磨炼自己,坚强独立,温柔地面对生活的挑战。2017年,她进入贺州文博双语实验学校,成为一名英语老师,站上了三尺讲台。生活简单而平静地进行着,山城昭平,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多方力量汇聚昭平,改变在其中酝酿。

2018年,昭平县定点帮扶单位——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山城昭平招聘乘务员,希望能够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彻底帮助贫困家庭脱贫。黄佩花家的帮扶人得知这一消息,立刻打电话给她,帮助她投出简历、参加笔试、面试。在企业文化宣讲会上,从山村走出来的国航主任乘务长张悦仪没有讲国航机队有多少架飞机,执飞多少条国际航线,通航多少个国家或城市。她只是告诉台下一双双渴望的目光:“也许在下一刻,你们就能亲身去丈量长度与宽度。”

2018年10月,黄佩花通过面试进入国航,与6名来自昭平的小伙伴一起搭乘国航航班,从柳州白莲机场飞到北京,参加客舱服务部培训。那是黄佩花第一次坐飞机,取票、安检、登机······所有的流程都是在小伙伴的帮助下完成的。对于爬升和降落阶段的超重失重反应,她感到有些紧张。飞机平飞后,她透过窗户看外面的风景,天空一片蔚蓝,没有一片云彩,既新鲜又眩晕。

为了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新的工作状态,国航客舱服务部从思想引导、学习帮助和生活关爱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及推进方案。黄佩花常常埋头苦学,一张张小纸条、一本本笔记本记满了各种知识点,中国地图上标注了一个个小红点。理论知识过关了,实践操作成为拦路虎。紧急状况下的舱门操作这个环节成为黄佩花与小伙伴李庆煤的共同难题。怎么办?她们一人喊口令、一人操作,把宿舍门当成了舱门反复操作,还把过程录音并反复回放,终于找到问题根源,克服了这个难题。

经过三个月的乘务员初始培训,2019年1月13日,黄佩花成为了一名见习空姐,在师傅乘务长朱欢婕的带领下,开始了人生中第一班飞行。从旅客到实习乘务员,从被他人服务到服务他人,人生犹如一场奇幻冒险。

第一次飞行,黄佩花非常紧张,对机上环境不适应,还会晕机,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还有一定距离,她感到非常沮丧。师傅没有责怪她反而在航后耐心地指点黄佩花,从业务提升到服务细节甚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巨细无遗。黄佩花奋笔疾书,生怕会有遗漏。渐渐地,黄佩花适应了忙碌的带飞生活,从中收获了许多感动。

进入国航短短一年里,黄佩花和家人的生活变了个样。她将收入补贴家用,家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最重要的是她掌握了新的职业技能,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从前,黄佩花想看看外面的广阔世界却不敢踏出一步,现在的她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工作,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梦想是能够实现的。

“将爱与希望延续”

2019年3月20日上午,在昭平县江口村小学五年级教室里,黄佩花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随后,她对台下的学生说:“你们都要好好学习,以后为家乡作出贡献好不好?”“好!”孩子们齐声回答。通过一张张认真而稚嫩的面孔,她看到了彻底打破贫困现状、改变落后面貌的可能。

2019年,黄佩花成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姐姐黄佩香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弟弟黄思民即将毕业。家里添置了大电视、大冰箱,购买了一台女式摩托车,经济状况一天比一天好转。每个到访黄家的人都会问85岁的奶奶:“您是怎么教育出这么优秀的孙子孙女呢?”奶奶只是乐呵呵地说自己不识字,只是告诉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奶奶说:“穿上乘务员制服的佩花最漂亮,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和中航集团的关心,让佩花成为村里第一个空姐。”

“我们家安排在今年脱贫!”妈妈告诉黄佩花。“我能为家乡做些什么?”回想几年来得到的帮助,怀着感恩的心,黄佩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进入国航的第二年,黄佩花回了4次家。一次是前文提到的江口村小学支教,讲述自己的经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英语课,希望在幼小的心灵中种下希望和改变的种子。还有一次是2019年11月,黄佩花像2018年的张悦仪一样,以一名乘务员的身份向台下的贺州大学生们讲述自身的经历,希望开启一道奋斗、圆梦的大门。黄佩花发现,只要自己坚定地走好每一步、过上好日子,就能向家乡老百姓传达出“扶贫扶志、扶贫扶智”的理念,引导更多贫困学子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改变家庭的未来。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是昭平县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国航的大力支持。双方联合常态化开展“中航蓝天课堂”支教活动,2018年以来,共计13批、94人次参与支教,完成747课时授课;开展贫困县专项招聘活动,两年来共开展了3场专项招聘活动,招录了40名空乘人员进入中航工作,从贫困县走出来的“空姐”将在蓝天上为家乡代言。(李竹珺)

(责编:王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