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小康路上我们携手前行!

——右江区 “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活动侧记

2021年01月13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没有党的关怀,我们家可能永远脱不了贫;没有党员干部的帮扶,就没有我们现在的新生活。”日前,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新明村六匿屯脱贫户蒙锦凡在该镇举办的“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座谈会上感激地说。

今年58岁的蒙锦凡曾经是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蒙锦凡学会了养蜂技术,同时得到帮扶干部的资金帮扶,让蒙锦凡已发展的蜜蜂养殖从2016年的20箱迅速发展到70多箱。2019年,他的养蜂收入达10万元。

连日来,右江区相继举办多场“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活动中,该区数十名脱贫致富带头人分享了依靠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带头致富、发展产业的心得;脱贫户代表细数了近年来自己的家庭享受过的扶贫政策,述说自己脱贫感党恩的心里话;驻村第一书记讲述了自己和帮扶干部的帮扶经历以及脱贫典型案例;易地扶贫搬迁受益群众讲述自己家搬迁前后的感受……

“要让脱贫困群众知恩感恩,奋进发力,聚力奔康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右江区扶贫开发办负责人说,相对于物质扶贫来说,道德和志气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难点。几年来,右江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扣“三落实”“三精准”和“四大战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在百色市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11月底,右江区9个乡镇街道的40个贫困村2.6万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为了让群众不仅口袋富起来,也要精神富起来,在摘掉贫困帽子之后,右江区盯紧脱贫主体,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宣传引导、增强本领和反向约束等方式,不断引导贫困群众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倡导勤劳致富的文明新风,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志气和本领,激活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近日,在大楞乡举办的脱贫扶志宣讲会上,依靠养蚕脱贫的梁超贤向乡亲们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故事,引来了阵阵掌声。他说:“以前种桑养蚕都是自己瞎搞,不但没有收入还赔本。开展精准脱贫活动以后,政府给产业扶持资金、定期请专家来给我们免费培训,帮扶人还为我们的蚕产品包销路,帮助很大。我时时刻刻紧跟党的扶贫政策走,脚踏实地依靠自己双手脱贫。如今,我的生活变好了,家庭更幸福了。”2020年,梁超贤利用政府给予的产业扶持资金养了50张蚕茧,毛收入达10万元之多。

如今,右江区“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精选一批自强致富、互帮互助的先进典型,讲述我的脱贫故事或我带动他人脱贫的故事,让脱贫户,帮扶干部或脱贫带头人典型现身说法,让更多的老百姓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为有标杆,引发共鸣,激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参与脱贫奔康的主动性。同时,教育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引导大家树立自强自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全力培养“要我致富”到“我要致富”的意思转变。

“多年来,右江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百色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怀与帮助下,全心全力打好了脱贫攻坚这场坚硬,引领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书写了脱贫攻坚的华彩乐章。”1月12日,在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右江区第四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式上,百色市副市长、右江区委书记黄永才的话音刚落,现场掌声热烈四起。

黄永才说:“几年来,右江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决战贫困并取得重大成果。实施‘产业扶贫带奔小康’八大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易地扶贫搬迁大决战,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全面补齐脱贫短板,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同时,我们还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要求,科学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完成老乡家园—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汪甸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2个项目建设,实现1266户5227人搬迁入住,获得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称号。此外,我们还瞄准‘特色、资金、带动’精准发展扶贫产业,实现了全区40个贫困村均有1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正常经营,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今后,右江区将在下大力气巩固扶贫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引领广大老百姓脱贫感党恩,奋发图强,全力开启全面奔康新生活。”

成绩来之不易,巩固脱贫成果更须砥砺前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往后,右江区在引领老百姓奔康的道路上,将持续强化责任、汇聚力量,努力让右江区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加红火的日子。(杨来)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