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三个一批”严肃换届纪律

2021年01月13日15: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山围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业务培训班。北流市委组织部供图
山围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业务培训班。北流市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北流1月13日电 北流市着眼严肃换届纪律,通过落实“三个一批”从上至下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业务培训提高一批。北流市采取以市级专题培训为主、分层分类培训为辅的方式进行全覆盖培训。在市级,由市换届办集中对组织部、民政局等部门有关干部,以及各镇(街道)分管领导、组织委员、业务骨干、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分队长开展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换届的政策业务和法律法规等,重点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步骤、操作程序、纪律要求及组织领导等的培训。在乡镇(街道),由各镇(街道)相应对本镇(街道)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对换届选举的总体要求、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资格条件、党组织换届程序、时间推演、选举流程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及时发放“换届指导礼包”,包括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换届选举纪律案例选编等资料,提高全市干部群众对换届纪律的知晓度。

信访举报查处一批。北流市从市纪委、市信访局、市司法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的信访举报快速查处组,同步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综合受理平台,由专组人员负责接待来访、接听来电、收集信访举报网络受理平台信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纠正解决,对违纪违法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扎实做好换届期间的信访举报查处工作。目前,共接到8件换届选举信访举报,已全部办结。

舆论宣传提醒一批。北流市强化舆论宣传,在“红动北流”“大美北流”等设置村(社区)“两委”换届专栏,及时发布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的“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广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要求系列图解和举报方式等内容。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创新宣传方式,采取以海报条幅“说”、广播喇叭“讲”、微信推文“宣”、朋友圈“转”等形式进行高密度、高频次宣传,让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意义、政策和纪律等内容家喻户晓,推动形成人人关注、人人监督、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北流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