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二手船舶交易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2021年01月12日18:35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贵港二手船舶交易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据中国船舶交易信息平台统计,贵港市2020年二手船舶共交易1982艘、交易金额56.26亿元,交易艘数和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11.16%、36.97%,二手船舶交易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包括贵港市在内,珠江—西江水系沿线城市航运业增长强劲,船舶运输需求旺盛,推动二手船舶交易持续增长。其中,贵港市积极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沿江布局产业园区,工业经济总量从全区第十上升至第五,港口货物吞吐量连年增长。贵港港货物吞吐量2018年突破7000万吨,2019年突破8000万吨;2020年突破1亿吨,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吞吐量突破亿吨的内河港口。“2020年3月、4月贵港市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加上下游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旺盛,促使贵港港货物吞吐量大幅提高。”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育新告诉记者。据介绍,2020年贵港水路运输市场从4月开始陆续回暖,8月以后货物吞吐量节节攀升,连续数月突破千万吨,全年吞吐量一举创造历史新高。

“贵港市西江航运服务中心所属船舶交易公司是广西唯一的合法船舶交易服务机构,区内乃至广东部分地区的二手船舶交易均在该中心进行,所以贵港二手船舶交易增长反映的是整个西江水系乃至珠江水系航运业的发展。”李育新说。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王建华介绍,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珠江水运依然保持强劲增长态势。2020年,西江干线全年货物通过量达到10.5亿吨,同比增长5.1%;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完成过闸货运量1.5亿吨,同比增长3.6%;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4亿吨,同比增长6.4%。“这些数据充分展现了珠江水运积极构建大循环、主动融入‘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韧劲和深厚潜力。”王建华说。

“十三五”期间,贵港市先后投入318亿元,加强航道、船闸、港口、公铁水综合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东融粤港澳大湾区、西合云贵的便捷水运通道,大型船舶运量大、成本低、利润高的优势日益凸显,推动贵港市航运企业对船舶进行升级换代,逐步淘汰千吨以下的小型船舶,由此带旺二手船舶交易和造船业的发展。2020年,贵港市造船业产能占广西的67%;船舶运力达到3726艘、774.35万载重吨,占广西总运力的68%;新建货运船舶全部实现标准化,单船平均载重吨达2078吨,最大单船达到6632载重吨,均位居广西内河第一。(记者 张智荣)

(责编:张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