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 让小小黑豆更好造福群众

2021年01月12日10: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幕式现场。黄洁静摄

人民网南宁1月12日电 “壮大黑豆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战略,引领乡亲们过上红红火火好日子就是我们一如既往的目标。”1月10日,崇左市天等县民政局副局长、驻村第一书记韦勇在第二届天南黑豆养生节开幕仪式上讲的这一番话,让现场嘉宾与群众倍受鼓舞。

韦勇表示,通过本届天南黑豆养生节共同见证天等县天南村脱贫攻坚的成果,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黑豆变成了黑珍珠,变成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歌舞表演现场。黄洁静摄

天南村是天等县的东北门户,曾经是全国石漠化山区片的深度贫困村。在这样的环境下,这里的群众因地制宜,沿袭种植土黑豆的习惯,家家户户都参与发展黑豆产业。可以说,天南村的脱贫摘帽,黑豆功不可没。

天南的黑豆几乎是在石头缝里生长,群众种黑豆从不打农药,也不用施肥。由于日照究尺,自然环境独特,天南村种植出来的黑豆,皮黑、个小、营养高,堪称天然生态、绿色环保食材。广西粮油检验站出具的检验报告表明,其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都远优于一般的东北黑豆。而据史料及现代食品检测记载,黑豆有补肾、美颜等多种功效,深受人们喜爱。

歌舞表演现场。黄洁静摄

据返乡创业青年、天等县进结镇天南康源生态黑豆种植协会负责人黄万成介绍,如今天南村是脱贫了,但由于经济基础太差,自然条件也一时难以改变,下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仍很艰巨。“黑豆产业依然是天南村的主攻方向,今后我们将采取新的措施进一步动员群众扩大黑豆种植面积,继续办好黑豆加工扶贫车间,提升产业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让天南黑豆远销外地。”黄万成说。(黄洁静、黄光荣)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