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边民世代期盼的“小康梦”看得见摸得着

2021年01月12日09: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12日电 (沈泉池)座座崭新楼房鳞次栉比,条条平坦道路阡陌交通,村屯里篮球场、老年活动室、阅览室等一应俱全。每天早晚,村民在文化活动中心跳舞健身、吹拉弹唱,生活幸福而美好。这是广西边境线上的优美生活画卷。

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组织开展边境基础设施“三年会战”,将兴边富民行动不断推向深入,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村通了硬化路,家家住上砖瓦房,人人喝上清澈水,边民世代期盼的“小康梦”看得见摸得着。

人口不到3万的京族是我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主要聚居在东兴市江平镇的京族三岛上。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一类口岸城市,东兴因地制宜实施“边贸+”扶贫模式,让边民在边境贸易产业链各个环节得到实惠。依托金滩旅游资源,不少京族人家开起农家乐和民宿,钱袋子鼓了起来。

百色市那坡县德隆乡昂屯村达兵屯,是一个位于中越边境的瑶族村寨,以前村民出行只能靠一条蜿蜒陡峭的泥巴路。2018年,当地政府为达兵屯32户120名瑶族同胞盖起安置住房,修通水泥路,兴建蓄水池,发展优势产业。“今年养了两批蚕,每批收入2500元左右,加上种植油茶、杉木的产业奖补,一年的收入预计有5万元以上。”对于未来,村民盘成坤信心满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

“如今,我们的村子地‘边’心不‘边’,边民参与边境贸易和运输,扶贫车间主营中药材和农副产品种植、加工购销,由‘老少边山穷’一跃成为广西特色工贸名村。以前有人抱怨边境苦,现在生活好了,乡亲们都安心了。”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党总支书记冯礼忠介绍,越来越多的边民从世代“守穷边、穷守边”向“留得住、能致富”转变。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