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加快企业去产能再升级步伐

2021年01月11日15: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正值寒冬时节,梧州市毅马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铸压、锯切、焊接、旋压、冲槽、冲孔……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近两年,我们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累计退税额达1443万元,资金压力得到减轻、企业活力得到释放。2020年,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年实现销售额14亿元,公司的法兰端板占中国市场的四成左右。”梧州市毅马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经理尹仁国自豪地说。

骄人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梧州毅马人不懈努力、锐意创新的辛勤汗水。2018年5月,受国家去产能政策影响,公司上线才45天的五金制品项目面临停产整改的命运。退无可退,如何打好转型发展、求进突围“两大硬战”,成了摆在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转型升级需要进行大规模技改,固定资产投入较大,资金问题成了梧州毅马人最为头疼的问题。苍梧县税务局服务小分队在上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及时上门进行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告知企业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坚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的信心。2019年10月,第一批增值税留抵退税款498万元送到了企业手中,减轻了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的资金压力,为企业送去了一场“及时雨”。

转型升级之路困难重重。在面临资金压力的同时,土地空间问题也是摆在梧州毅马人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新的生产线需要空间较多,公司原有的土地不够,怎么办?企业的需求时刻牵动着税务干部的心。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税务干部不遗余力地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助力新的生产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20年6月,梧州市毅马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投入7亿元的3条新生产线顺利完成安装,公司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拥有国家合法产能的电弧炉冶炼、专业生产管桩用端板的企业。“税务干部的宣传很到位,沟通很及时,服务态度好。”尹仁国为税务部门点赞道。

寒冬过后春更暖。目前,梧州市毅马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在进行全线联动热调试中。“下一步,我们将在毅马集团‘立足端板发展高端钢铁走向高科技’的战略引领下,生产出更多更优质的法兰端板,用毅马人的智慧在八桂大地上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管桩用端板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李阳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李金兰 何金连)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