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中医医院通过伦理审查体系认证

2021年01月11日15:30  来源:广西日报
 

近日,经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委派的中医药研究伦理审查体系认证专家组进行现场审核,柳州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伦理审查体系认证。

专家组通过观摩审查会议、抽查审核项目、访谈和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现场考核。专家共观摩了伦理审查会议1项,抽查伦理审查项目9项、药物临床试验项目2项,科研项目2项,访谈伦理审查体系负责人、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伦理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者代表39人次。

伦理审查是国际通行的针对所有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的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为了保护受试者的权益,把研究过程中受试者可能受到的风险降到最低。通过对生物医学研究的科学设计与实施过程、研究的风险受益分析、受试者招募、知情同意、受试者的医疗和保护、隐私和保密、弱势群体的特殊保护等关键环节的审查,控制风险,给予受试者更全面的保护。

2014年12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成为认证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医药研究伦理审查体系(CAP)认证项目。CAP认证是目前我国医学伦理领域唯一获批的认证项目。随着新药研发和临床研究的不断深入,仅由医院伦理委员会承担研究伦理审查的模式逐渐不能满足临床研究的实际需求,需调动全院力量保障伦理委员会审查的运行,伦理审查体系建设工作的探索在柳州中医医院伦理管理建设方面具有开创性意义。(秉心)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