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业担保贷款利率水平降低 还款方式更合理

2021年01月09日09:36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广西创业担保贷款利率水平降低 还款方式更合理

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人员注意啦!1月8日,记者从南宁市人社局获悉,广西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创业担保贷款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今年有变化,利率更低,还款方式更合理。

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主要是针对具有一定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个人信用记录良好的人员。目前,申请该业务的群体主要来自于自主创业、合伙创业或组织共同创业的人员,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

根据《通知》要求,创业担保贷款今年的新变化带来几个利好。其中,利率水平降低,即贷款利率采用参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减点方式确定。贫困地区贷款利率上限为LPR+250BP,其他地区贷款利率上限为LPR+150BP。例如:若目前南宁市1年期创业担保贷款利率上限为LPR(3.85%)+150BP=5.35%,之后如果LPR降低,贷款利率也将降低。

政策调整还对利息作出合理的分担,即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LPR参照借款人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约定执行)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例如南宁市民小李申请1年期创业担保贷款,某银行今年1月为其放款20万元,利率为5.35%,利息为10700元,利率2.35%(LPR-150BP)以下部分利息为4700元,由小李承担,剩余部分6000元由财政给予贴息。

同时,《通知》对还款方式也进行了调整,包括允许合理展期,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展期期间财政给予正常贴息;合理确定还款方式,由借款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到期一次性还本金、按月/季还本金,或由经办银行根据内部制度和借款人根据经营周期情况合理确定其他还本方式。

你问我答

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如何申请?

个人通过南宁人社微信公众号、南宁智慧人社App、南宁市人社局网站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均可“零跑腿”办理。也可前往任一的南宁人社“一门式”受理大厅办理申请。

二、符合什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应无拖欠职工工资、不缴或欠缴社会保险等严重违法违规信用记录。

三、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及期限是怎样的?

个人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记者 彭媛媛)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