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严肃换届工作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2021年01月08日09: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田林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该县聚焦关键环节,紧扣时间节点,多措并举强化监督,构筑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村(社区)“两委”换届氛围。

打牢换届基础。该县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对村(社区)逐个进行调研摸底,按“一村(社区)一策”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坚持先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后换届,先扫黑除恶后换届,先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后换届,先排查处理违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后换届,先审计“三资”和集体财务后换届,先开展任期业绩考核后换届,重点开展好“五清”行动,营造和谐换届环境。

严明纪律风气。该县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坚持教育宣传在先、警示提醒在先、预防严管在先,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厉查处,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加强对参选人员、现任“两委”班子成员、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教育,乡(镇)党委与上述人员集体谈话,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督促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拓展监督渠道,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公布“12380”举报平台,在村(社区)探索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村(居)民代表担任社会监督员,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坚持“零容忍”,建立换届选举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从严从快查处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防范化解风险。该县强化底线思维,建立换届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防控体系,落实换届选举重大问题、重要信息、特殊情况报告制度,实行村(居)民小组民情直报员制度,对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加强预判、做好预案,抓早抓小抓预防。注重防范化解各种干扰,对“村霸”等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和敌对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注重防范化解信访矛盾,加强对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的防范、掌控和依法处置,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受理工作,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注重防范舆论炒作,宣传、网信部门要制定换届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正面舆情的积极引导和负面舆情的监测应对,落实24小时盯网制,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处置网络和媒体反映的各种问题,防止不实信息和谣言传播蔓延、恶意炒作。注重防范疫情风险,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在换届过程中出现疫情扩散的风险。(李堰 岳喜瑞)

(责编:庞冠华、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