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宁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实现“零事故”

2021年01月08日09:26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1月7日,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针对南宁市特种设备量大面广等实际情况,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狠抓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齐抓共管等措施,确保南宁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为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召集特种设备经营主体(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各县(城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通报近年来各类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各类特种设备风险点、重点管控环节等,强调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加强日常巡查,严禁无证操作和使用超期未检及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要根据特种设备属性、维护保养说明和日常运行记录,定期开展维护保养和隐患排查,并形成书面报告备查;各县(城区)市场监管局、分局要参照该模式召集辖区电梯、锅炉、场内机动车和高风险的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等使用单位进行约谈。

2019年9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和广西云宝宝大数据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全面建设“南宁电梯云平台”。截至2020年12月,南宁市在用电梯数量达4.5万余台,电梯云平台上已认领电梯数量39640台,占全市电梯总量的86.44%;期间共接到语音求助77156通,成功帮助2422人脱困,平均救援时间缩短三分之一。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出台了《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在确保电梯安全的前提下,协调维保单位灵活调整保养次数、及时申请延期检验,鼓励维保单位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维保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南宁市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人员活动密集、特种设备使用频率高等特点,多措并举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记者杨玲 通讯员何正君)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