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西乡塘区:幸福花开满田园 步履坚实乡村兴

2021年01月07日17:38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西乡塘区 幸福花开满田园 步履坚实乡村兴

西乡塘区利用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的“美丽南方”,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图为西乡塘区金陵镇金陵村大林坡。

环境秀美,宛如人间仙境。图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后的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1队。

西乡塘区重点打造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图为广西首牧种猪育种公司双定镇基地鸟瞰。

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市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屯和安村9队。

  八年美丽乡村建设,西乡塘区硕果累累: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产业发展百花齐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卫生意识进一步提升。八年来,西乡塘区美丽乡村四个阶段建设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一串串数字映在纸面上,是西乡塘人付出汗水的成果,是他们交上的一份优异成绩单,更是他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最亮底色。

  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走进西乡塘区农村,村村屯屯处处都是新农村景象。这是西乡塘区干群一步一个脚印换来的斐然成绩。

  2013年、2014年,西乡塘区配备保洁员1161人,配备乡镇村庄垃圾收集箱(桶)11434个、垃圾池2027个,发动街道干部群众103.7万人次,全方位对全城区各地进行清洁行动。

  大伙齐心协力,奋战在一线,打响美丽乡村建设第一炮。有的清理村屯巷道、陈年垃圾;有的整理房前屋后,移除乱堆乱放的杂物;有的忙碌在田间地头,收农药瓶、清理农膜等废弃物;有的前往水源地,清理水体垃圾、畜禽尸体,等等。

  如火如荼的清洁活动持续展开,宣传册、知识问卷、致群众公开信等各类宣传资料发放到户,宣传条幅、标语、海报悬挂和张贴在醒目位置,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显著提升,积极参与到保护家园、美丽家园的行列中。

  除了发动干部群众,投入人力、物力,西乡塘区还加大了相关项目的管理力度,加快惠民措施的推进速度,全面关闭乡村污染严重的企业、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作为长者,忠良村党支书梁安芝看过村里旧时脏乱差的景象,也见证了家乡越变越美的过程,对于当年声势浩大的清洁乡村活动,他至今记忆犹新。“以前农村的卫生环境管理力度还是很欠缺的,垃圾满地、污水横流并不奇怪。家里的垃圾往路边空地上倒,时间一长,你来倒我来倒,堆成小山,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有的只能焚烧,有的任凭日晒雨淋。家里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江湖,我们村现在的景点月亮湖,当初水都是黑的。”梁安芝说,这一切,在西乡塘区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后,得到了彻底改变,政府向群众宣传卫生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还为群众规划乡村发展蓝图,大家都很支持,平时“游手好闲”的青年也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队伍。“不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我们怎么能跟上产业发展的时代、实现更好的生活,大家都明白这一点。”梁安芝说。

  乡村的清洁是美丽乡村的基础,就如人的形象一样,干净整洁是底子。结合清洁乡村活动,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三化”工作同时推进,西乡塘区新农村建设成果显著。

  在2015年、2016年的“生态乡村”建设阶段,西乡塘区共完成26个示范村屯、405个普通村屯的绿化建设;完成4项自治区级饮水净化示范项目、12项市本级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实现全城区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100%,全面实现各自然村通沥青(水泥)路。村屯环境越来越好、交通更加便利、饮水安全得到保障,群众幸福感逐步提升。

  夯基础促民生

  全力创造美好生活

  经过热火朝天的“清洁乡村”“生态乡村”两个阶段的建设,西乡塘区各乡镇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这也为西乡塘区接下来的提升工程奠定了基础。在“宜居乡村”“幸福乡村”两个阶段中,西乡塘区一大批惠民利民措施相继出台,如引资金带产业的产业富民、完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惠民、加强基础建设的基础便民,等等。

  在服务惠民方面,西乡塘区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建设,创建了26个示范村,以“一带一”模式,全面带动城区50个行政村建立完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共设置服务窗口266个。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6%,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符合条件的老人基本养老待遇发放率100%。全城区村卫生室配备率和乡村医生签约覆盖率均达100%,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1名以上的乡村医生。

  这些变化是实实在在的,群众出现伤病,可以在村卫生室得到初步诊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全面落实,为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让群众更有归属感,从而提升幸福感。

  2017年、2018年,西乡塘区被南宁市评为“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综合示范城区,相关村镇还获得南宁市“十大最美乡村”、南宁市“十佳绿色村屯”、“绿色示范村屯”、“绿色村屯”等荣誉称号。石埠街道、金陵镇被评为市级“基础便民、服务惠民”示范乡镇。

  在基础便民方面,西乡塘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两改六提三增”工程,两年时间完成改厨改厕22470户,推进81.81公里交通基础设施提级改造工程。2017年西乡塘区被自治区评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城区。

  西乡塘区在就业、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了内容丰富的服务,其中就业服务实现50个行政村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享受学前教育免保教费1266人次;文艺队伍演出43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512场。

  共奋进谱新篇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幸福乡村”是美丽乡村建设8年规划的第四阶段,西乡塘区全面推进“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专项活动,民生基础进一步夯实。

  两年来,西乡塘区继续深化农村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模式,城区建成区外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完成所有行政村成员身份确认办法的讨论、制定及身份确认调查摸底等相关工作;基本完成建成区外行政村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建成3个自治区卫生镇、4个自治区卫生村、3个县级以上文明乡镇、47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双定建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增加、户厕改建公厕升级、农村秸秆焚烧得到有效治理,西乡塘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凸显。

  此外,创建坛洛镇市级生态宜居特色小(城)镇(产业发展型),引进牧原集团、新希望集团2家上市公司项目,完成近2亿元投资,为西乡塘区在美丽乡村建设特色项目发展上加分。成立西乡塘区普铁沿线环境及安全隐患巡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完成83处建成区外问题隐患整治并全面销号,平安西乡塘建设有效推进。

  八年驰而不息、八年砥砺奋进,铸就了西乡塘区今天的“美丽乡村”。这八年的努力,西乡塘区让群众日子越过越好,也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环境整治是基础、产业兴旺是关键,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一脉相承,构成了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基本架构。

  八年来,西乡塘区在产业富民基础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秀美。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党政主责制,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持续抓好乡村建设工作。强化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保障对镇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逐年增加,进一步巩固、强化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乡村建设期间建成项目的后续运营及管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