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区:党建引领促脱贫

2021年01月07日09: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海市海城区以党建引领为主轴,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大党(工)委”成员单位帮扶作用,以党建促脱贫提档增速。

海城区积极探索社会扶贫新机制,发动北海国际学校党总支等两新党组织与行政村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打造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作为帮扶阵地,并在广西首创“四服务一保障”模式保障残疾人贫困户权益,残疾人贫困户每月均可领取按比例就业工资1300多元(扣除五险后)。同时,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联动帮扶作用,各成员单位立足岗位要求落实党建促脱贫任务要求,共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4个,帮扶24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并在疫情期间新开发临时扶贫公益性岗位71个。

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帮扶。海城区不断深化“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村党组织整合流转土地进行招商引资,引进企业投资建设贫困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使贫困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增长6.5万元,建立起贫困户与村集体经济利益稳定联结机制。

党建引领加快贫困村村貌改善。一方面,党员“带头拆”签订自行先清先拆承诺书,发动群众开展乡村风貌改造。另一方面,党组织“一村一策”,集中规划种植300亩的油菜花田,组织有绘画特长的党员志愿者在村主干道墙体描绘党建促脱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创意墙体彩绘,打造具有乡村特色和党建元素的文化长廊。该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举办赤西村油菜花文化节,每年可帮助村民直接创收逾50万元,力推扶贫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黄娴)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